南方都市报:守1分易 拿3分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02:50  南方都市报

  ■述评

  本报述评国足在多哈的目的是1分其实不是什么意外,谁都知道客场打平、主场取胜,这样就能在对战关系上压倒卡塔尔。可是难得的是从南勇到杜伊,从杜伊到福拉多,大家能把中国队在客场争取胜利的“美丽谎言”说得如此完美。不过完美也罢,欺骗也罢,关键是获得自己需要的东西,什么是自己需要的?就是让对手难受,这客场1分足以让卡塔尔难受。

  到多哈拿3分,任何了解中国队的人都可以把这个当成笑话,本报在比赛当天的前瞻中就明确指出,1分才是国足最需要的成绩。谁不想3分,可是中国队也要掂量掂量自己能不能做到,之前那么好机会的两场比赛都让胜利溜走,而今客场拿1分才是正确选择。据说杜伊曾经考虑在客场一锤定音,但队中有识之士制止了这种疯狂,于是,国足也变得更加功利与实际。

  这就是在卡塔尔发生的事情真相,当一支球队摆出8个防守球员,当一支球队惟一的前锋都因防守而得到黄牌的时候,你也不能要求太多。现在看来那种稳固防守然后伺机得分,从而一锤定音的事就不要冀望发生在国足身上,能拿1分成了我们最满意的结果。

  就比赛而言,并没有多少可以说道的地方,卡塔尔赛前呼声颇高,但他们并没有体现出能够赢中国的绝对实力,至少他们那几位外援更显得作用有限。于是这场比赛更多的故事其实还在于球场之外,中国足协的诉状让卡塔尔失去了一名主力前锋,卡塔尔作为报复,裁判工作做得无比露骨。这些故事比比赛本身好看,说明一场足球比赛的含义早已超出了足球本身。

  随着比赛的减少,亚洲区A组的情况越来越明朗,中国队只要在之后两场比赛中利用主场之利砍下西亚两队,就能提早确定一个出线名额;当然在没有完全确定出线的情况下,澳大利亚不会从倒数第二场对卡塔尔的时候就放水,这是最简单的逻辑,所以命运还把握在中国队的手里。

  问题还是对中国队赢球能力的拷问。仅仅保平是不可能出线的,现在谁能让这支球队赢球?郑智糟糕的状态让人充满怀疑,号称最好的前锋韩鹏面对天赐良机时仍然把握不住。纸面的账谁都会算,可真刀真枪干起来,你也得进球才行。天津的6分其实才最让杜伊伤脑筋,进攻是比防守困难十倍的事情。天知道中国队能不能拿到这梦寐以求的6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