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晚报:体育的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02:45  重庆晚报

  ·严白

  从地震发生到现在,除了看过一场曼联切尔西的欧冠,剩下几乎没关注过体育。这段日子里,灾区里救援人员与关注灾区的各地同胞,更需要的是体力,而不是体育。对于灾区的百姓来说,更需要的是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健康,这个时候,他们更需要从心灵的废墟上慢慢站起来,这是一个注定艰难的过程,要比体力的恢复艰难得多!

  那么,体育还有什么用?还能帮上灾区什么忙,除了捐款捐物之外?

  前几天在鸟巢有一场奥运测试赛,在4×100米接力赛中,日本队最后一棒已经胜利在望,但四川队的最后一棒硬是在落后五米的情况下追到了第一!胜利后这位队员指着胸前的“四川”字样,似乎在告诉观众“奇迹”诞生的原因:为家乡而战!

  这已经走出体育的范畴,进入到精神的层面,但这恰恰是在灾后重建中,体育可以做的事情。用你的胜利和敢于拼搏的精神,感染和慰藉国人。

  接力比赛,四川拼出了个第一,也许目前没有多少灾区群众能知道,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依然要重新开始,这个时候,体育可以给他们带去一些什么?

  像当年的墨西哥大地震,沉重地打击着墨西哥百姓,但之后依然成功地举办了世界杯,并几乎成为近二十多年里最精彩的一届世界杯,毫无疑问,它加快了墨西哥人从废墟上站起的速度。

  两个多月后的北京奥运,近几个月一路上的不顺和坎坷,已经使它具备了成为“伟大”的先决条件,接下来看我们怎么办?尤其是中国的运动员们,是否可以从“小我”以及“简单的胜负”中走出来,呈现出一种精神的力量,为自己加油为同胞加油。我不在乎你输赢,但我在乎你是不是尽了最大的努力,尽了力的失利,同样也有激励的力量,如同这次抗震救灾中的一些故事一样!

  目前的灾区好像还不太需要体育,但是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灵“灾区”里,却需要体育的力量支持,你们准备好了吗?

  网络编辑:王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