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国足用一分去延续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10:00  体坛周报

  三场比赛,拿到三分,中国队的效率不算高。目前没有输给同组的任何一支球队,从炎热的西亚全身而退算是万幸。赛前的几个小时因为工作的关系与中国足球周边的诸多利益方通过电话,负责经营的一方笑称今夜将与中国足球共存亡,如果输了,公司的未来将全然暗淡;贩售今后若干年中国足球在亚洲足坛最有价值比赛电视版权的老外,急切地想在中国队小组赛局势彻底明朗之前赶紧卖一个好价钱,否则无缘十强赛,手中的那个超级包裹若想从中国市场拿走一千多万美金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刚刚与中国足球捆绑在一起的赞助商显得很是兴奋,“决战六月”的主题让他们看到了市场的热点所在,送出天津比赛门票的同时,不忘了拜托明年要继续合作,别冷落了中国足球,哪怕在多哈有个闪失。等到凌晨两点,所有人可以安心睡去,一切还可以延续下去,至少可以期待五天之后在天津那个必须拿到的三分。

  看着中国队的首发名单,想象着杜伊有可能为我们推演出的种种组合,可以很轻易地得出结论,拿下一分是最现实的目标。从电视转播信号里可以看到,无论中国队被动到何种程度,杜伊皆是春风满面,笑意充盈。战略很是明确,一分,只要一分,因此不必着急上火,回到天津再谋划三分吧。有了这样的诉求之后,杜伊可以放弃一批进攻型球员,让杜震宇、蒿俊闵、张帅等回到主场再做爆发,当然这只是我等在场外的猜测。早听说过杜伊并不看重杜震宇,如若不是足协高层出面力挺,也许联赛先生目前在队中的地位可能还要低。说出这个“小道消息”不是为了让大家难堪,因为久没有随中国队四处奔走,看不到球队内部的细微变化。我宁愿相信,杜伊早已想好使用杜震宇等人的方略,只待锦囊一一打开。

  与前两场比赛比较起来,郑智和孙继海一对当下最可以稳定大局的大哥级人物有更多的时间与球队磨合,他们在攻防之间掌握着中国队的节奏甚至是想象力的表达方式。在杜伊的最新组合方式中,他们二人并不是在我们认定的最舒服的位置上,所有人都清楚,郑智几乎是目前队中唯一的亚洲级球星,他的表现将直接决定中国的成色。在多哈的炎热天气之下,右前卫的位置没有让郑智获得足够的空间,他虽然时常在反击中回到中路,但是在对方的夹击之下,他的传球和组织大多只是平庸之作,这么评价似乎略显苛刻,没有办法,中国队若想实现根本性转变,就必须有灵魂人物左右大局,因此只好让郑智多承担一些吧。孙继海沉稳洒脱,是中国队中鲜有可以自如控制自身节奏的球员,体力的瓶颈限制他在炎热的多哈只能有半场相对出色的发挥。

  回到天津,我们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此后的每场比赛都会被冠以中国足球的命运之战。从多哈之战,令人欣慰的是中国队虽然多数时间处于被动,但是全队上下心态把握尚属正常,但愿在主场不会因为求取必胜,而变得躯体僵硬、节奏单一。多哈之战已经将希望暂时存留,天津比赛则可以把未来之路照亮,继续延续希望,不仅2010的南非之路需要,前面更长的路更需要有希望支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