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强:捐款与电视直播的供求关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9:38  足球-劲体育

  在众人肚子很饿的时候,突然说:今天没有午饭供应了!这……实在太不市场了。---张健强

  不久前,许小年教授在凤凰台侃侃而谈,从美国大豆减产层层推理至广州猪肉涨价。我深感震撼,想不到美国一种豆老农,千里之外竟能影响我们的食肉量。

  作为一个肉食动物,我甚为这种理论感到恐慌,所以稍微留心了一下生活中的一些供求关系。但我越思考,越发现这种供需链条的复杂,结果却是越来越糊涂了。

  比如说,有位老师告诉我,现在支援四川灾区重建学校的价格高得不得了,原来可能百万以内捐赠一个小学,现在要翻好几倍,而如果要捐赠中学,那得9位数了。我听完大吃一惊:这不符合价格的供需关系啊。因为灾难过后,灾区的人民更需要支援,作为需求方没理由涨价啊。

  大量翻阅有识之士的文章才知道,原来有一种需求叫做“被需求的需求”。也就说,现在是大量的慈善人士更需要汶川,这个需求要大于汶川对外界的需求,所以涨价了。得此结论,疑惑稍解:贵者,非学校,乃名也。

  由此我大约知道,在供需金字塔中,所谓大豆猪肉,不过底层而已,“名”一字才是在金字塔的顶尖。

  上赛季的CBA联赛,米卢突然出现在首钢体育馆,竟是来看篮球的。众多同行趋之若骛,第二天纷纷见诸报端。事后和朋友聊起,朋友笑说:你真傻,那显然是经纪人安排的。他为我解释说,像米卢这样的人,总得找些适当的时候露露脸,经纪人第二天会收集报纸,然后对赞助商说:看,我这个人还是挺受关注的吧。原来当经纪人,也得明白媒体的需求是什么,然后以满足媒体的需要,进而满足自己的需要,看来经纪人也不是谁都当得的。

  我是个喜欢钻牛角尖的人,所以会继续推理下去。媒体的需要来源于什么?是读者的需要!但身在体育馆的我们怎么知道读者一定想看米卢呢?或者说有多少人愿意了解这个老头是否爱看篮球呢?这个需求的比例又将如何左右我们报纸的版面呢?

  所以说术业有专攻,有些人就能敏锐地捕捉大众需要什么。要么就像张艺谋那样,你们没有这种需要,那么我来制造这种需要,把你的胃口吊得高高的,这才是大师。

  如今的网络论坛上,连爱心都可以标价,捐1亿者必定德艺双馨,少之则为富不仁。而发此言论者为了避免将自己也陷入不仁者的行列,推出了所谓捐赠和收入比例的论调。所以姚明被广为批评,看来他是太不了解现在的“爱心供需关系”了,作出了“错误”比例的捐赠。

  太复杂的东西想不明白,但最近却有一件事情很明白。在众多球迷需要NBA季后赛的时候,各家电视台却纷纷停播。按照英超的规律,应该是看球的球迷越多的时候,就收回免费的午餐。

  但在众人肚子很饿的时候,突然说:今天没有午饭供应了!这……实在太不市场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