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长大的中国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4:29  沈阳日报

  □王楠

  从5月12日到今天,已经过去整整18天了。对于经历了一场天灾浩劫的当下中国,这18天,堪比18年!这足以让一个幼儿长大;这足以让一个国家成熟。而对于本在全神贯注为北京奥运雕塑着梦想的中国体育来说,那一天,堪作成人日!

  那一天之前,如果说中国体育的所有梦想与追求,就是希冀以奥林匹克五环旗下的辉煌,来增添国家形象的荣耀与民族地位的强盛;那么,在那一天之后,中国体育的肩头显然已经承担起以往不曾有过的重量;中国体育的精神,显然已经生发出时下最具力量的内涵。中国体育,让我们不仅心怀着以往的骄傲,如今亦使我们肃然起敬!

  就在大地震发生后的最迅速的时段内,正处于最关键最艰苦奥运备战阶段的中国体育界,即开始全面回应这场不期而遇的空前灾难。相比于迅即演变为全民动员的“震灾抗战”,中国体育界特别是奥运备战军团,亦全然展现出全体参与的壮阔景象。慷慨解囊,共赴国难,中国体育爱潮涌动,义洒人间。在大地震发生后,中国体育界所进行的捐款、义赛、义卖,其影响因其所拥有的众多明星人物而具有极强的感召力;即便是在款项数额上,也因其史无前例的空前规模而让人刮目相看。

  无庸讳言,爱心不在钱多少,但在相似的能力层面或范围上,这种数目的多少也足能称出爱的重量。之所以如此言,是因为这次堪称恢宏壮阔的中国体育界的赈灾捐款运动,其所体现的意义远非仅是一个捐款行动所足以道来,其体现的更是中国体育道义力量的整体苏醒和精神领域的全面升华。特别是对于几十年来因举国体制的惠及而保持强盛,并同时使个人理想与价值得以实现的竞技体育来说,这一次的大规模捐款运动,也可看作是这一群体对于国家扶助与民众滋养的感恩与回馈。

  从为国争光,到为国分忧,这是中国体育在这场国难中所呈现出的最显著的改变。这不仅是一次心灵世界的打磨与锻造,更是一次思想情怀的砥砺与提升。在下面的这篇报道中,我们难以在有限的版面中去展现这场宏大运动的全貌。但从这当中足以让我们感佩的是,正如一个能为家分忧的孩子,让人看到的是一个家的希望;一个能为国分忧的群体,让我们看到的是一国的希望。而温家宝总理所言的“多难兴邦”,其前提也必定是应该有这无数有能力为国分忧的子民的不穷辈出。

  有长大的中国体育,北京奥运更会闪耀史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