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黄嘉鑫:可怕的主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0:31  金羊网-新快报

  ■ 黄嘉鑫

  不出人们所料,回到主场的马刺队就如同老虎归山。他们在洛杉矶的狼狈溃败,和上一轮在新奥尔良的惨状没有任何区别,是“主场优势”帮助他们找回赢球的感觉。

  马刺和黄蜂打完第七场之后,因为飞机故障被困机场数小时。也许是由于新奥尔良人对比赛的结果还耿耿于怀——卫冕冠军当晚居然找不到酒店入住,全体队员不得不在飞机上过夜。闯祸的冠军航空公司随即被联盟剥夺了为马刺队继续提供包机服务的机会。

  但麻烦还没完,等到马刺入住洛杉矶酒店后,他们被告知球队预订的两种饮料——夏敦埃酒和加州葡萄酒都卖光了。波波维奇气得跺脚:“两种酒居然都没有,这比在飞机上过夜还惨,飞机上还有酒呢。”

  这其实不算什么,如果是在盐湖城打客场,客队下榻的酒店会通知电台,然后由电台向全城广播。于是,早上五点开始,就会有热心的球迷到酒店外敲锣打鼓,给客队来个起床号。1993年公牛到这里打总决赛,乔丹不知道吃了酒店的什么东西,在比赛前拉了一晚上肚子。

  种种不快没有因为你踏入斯台普斯球场而变成纯粹的篮球,即使马刺球员已经疲惫不堪。洛杉矶主场为什么是恐怖的,因为他们的客队更衣室是令人最难受的地方之一。1993年与巴克利携手带领太阳进入总决赛的全明星后卫凯文·约翰逊曾这样说:“我从来不惧怕任何球队的主场,也不相信任何关于主场优势的说法,可我还是不愿意踏进另外28间更衣室中的任何一间,尤其是斯台普斯中心。”

  约翰逊回忆了1993年的噩梦时刻:圣诞节前,他随太阳队到洛杉矶挑战湖人,当他走进客队更衣室时,新年将至的寒冷感觉比任何地方都强烈,“半死不活的暖风和水管里刚刚能感觉到的热水时刻都在提醒你,你在NBA最有名也是最难打的斯台普斯中心”。

  将斯台普斯中心贯以“最”,只能说约翰逊还没有吃过真正的苦头。在凯尔特人的光荣时代,北岸花园球馆就是所有球队最不愿去的客场之一,那里的地板有的松、有的紧,主队球员知道球在什么地方会不规则地弹起,客队球员还在纳闷自己的失误怎么会突然增多;每次客队前来,他们都会被分配到一间不同的更衣室——这个小小的手段,为的是增加客队陌生疏离和不适应的感觉;不论分到哪间更衣室,里面总会有一间厕所被堵上了,脏水横流;“红衣主教”奥尔巴赫还借鉴了冰球联盟的经验,在开赛前的某个特定时刻把客队更衣室的空调开到最热,这样往往比赛还没开始,凯尔特人的对手就一个个昏昏欲睡了。“绿衫军”把这种优良传统延续至今,这下你明白他们为什么给自己设计了“主场全胜夺冠”的路线了吧?

  凯尔特人要去活塞主场打比赛可真是报应,奥本山宫殿球馆的客队更衣室更像是为小学生队量身订做的:这里不足50平方米的空间要容下十几个两米左右的彪形大汉,再加上教练、队医、往来不停的记者,落脚的地方都没有,甚至连凳子都不及球员屁股的面积大!

  当客队球员带着满腔闷气上场的时候,说不定还要受到吉祥物的捉弄,接着是全场数万球迷的嘘声,就连裁判都会偏帮主队。昏昏沉沉的客队,就会像吉诺比利在洛杉矶那样,找不到投篮的准星,而当他回到圣安东尼奥,睡上自己熟悉的床,吃上自己喜欢的食物,还能在装饰豪华的更衣室里占个大位置,能不把憋着的气都爆发出来吗?

  何况,圣城的待客之道也不是吃素的。这里的宾馆会提前几个小时给客队来个morning call,又把午饭推得很迟;2006年国王队到这里打季后赛的时候,阿泰斯特还在SBC中心的更衣室闻到煤气泄漏的味道。

  总冠军,其实是很多球场外因素支撑起来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