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哀悼日低下头挺起胸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9:37  东方体育日报

  2008年的日历从翻开的那一页开始,总有种种力量把我们轻易打动。当我们面对雪灾下无助的等待,当我们面对骄横无理的火炬抢夺暴徒,当我们面对地震废墟下顽强的生存者,我们深知强国的背后还需要付出多少代价,我们更会由此牢记:总有一种适时出现的力量让我们感动,它让我们相信同胞也相信自己。

  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人恒爱之的“大爱”;没有人可以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除了我们自己。在灾难面前,中国人向世界展示了我们的民族凝聚力。

  今天是全国哀悼日,为了地震中逝去的众多普通民众。黑暗蒙在逝去者的脸上,痛楚留在我们心里,可一种关怀,正迎面拂来,一种温暖,也正在我们的眼中潸然释放……

  美国的《华盛顿邮报》就此感叹说,“中国不需要再向世界证明什么了,通过四川的悲剧来看中国人民,他们已经充分证明了。”《华盛顿邮报》还称,中国目前的这种变化对北京奥运会,甚至对未来的中国自信心,可能都具有深远和积极的影响。

  诚如斯言,我们曾经不再相信别人也不再相信自己,好在灾难让我们发觉了“爱”的宝贵——家人之爱、社会之爱,国家之爱,乃至世界之爱,它让我们更加清晰了自身的责任与位置。或许之前我们一直把自身定义为 “我们与他们”,但今天,它却变成——只有我们沒有他们。

  那个被救出的女孩出来的一瞬间说,“今晚的月亮好圆啊”;那个还在废墟中的女孩对医生说,“你别过来,这里危险!”;还有那位伟大的母亲临死之前发给身下孩子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活着,请记住我爱你!”目睹这一切,我们无语,我们泪流,但我们更为自己的同胞骄傲!

  记得在印度洋海啸过后,在2004年12月31日斯里兰卡“全国哀悼日”纪念仪式上,一名小女孩为海啸死难者致哀,伊斯坦布尔市长取消了市中心盛大的新年庆祝;在巴黎,代表哀悼的黑丝线缠绕着市中心一些建筑和庆祝新年的传统地点香榭丽舍大道。如今,我们也可以以自己的方式来哀悼,缠上黄丝带,是因为他们还活着我们中间;点燃蜡烛,是想照亮他们前往天堂的路……

  在这个哀悼日,请让我们为同胞低下头,挺起胸膛。低头是为逝者悲痛,挺起胸膛是向世界表达我们活者与逝者的自信与坚强。

  时钟正在滴答滴答地流逝,我们饱含泪水,继续前行:给生者安慰,让逝者安息,祝福逝者在天堂不再有黑暗;而我们,会不停地为“我们”加油、喝彩,我们还将与生者一同打造一个“人间的天堂”。(本报记者 张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桂林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