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涌:火炬要给救灾让路 圣火是否应该传到汶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0:44  足球-劲体育

  此次震灾的救援工作,其难度恐怕超出许多人的想象。即使专心专意、全国动员,也恐怕多有力不从心之处。特别是当地人大部分痛失家人,生活尚无着落,很难有心思参与圣火接力这样的活动。现在一切应该以救灾为中心,其他事情都应该让路。———薛涌

  四川汶川的大地震,已经有近15000人死亡。其中汶川一镇万人居民,仅2000多人生还。而在六月份,奥运圣火的传递按计划要在四川举行。有人乘机提议:把圣火传到汶川,鼓舞当地人重建家园。

  圣火是否应该按计划举行、是否应该传到汶川,当然要看震后的恢复情况而定。在我看来,这样一次几十年不见的大地震,伤亡又如此严重,震后的恢复非常艰难。不仅是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就是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在面对新奥尔良这种事先有预报的灾难时,也会措手不及。目前余震还在继续,救援人员也刚刚进入汶川;他们面临着多么严峻的局面,不身临其境很难体会。我相信,此次震灾的救援工作,其难度恐怕超出许多人的想象。即使专心专意、全国动员,也恐怕多有力不从心之处。特别是当地人大部分痛失家人,生活尚无着落,很难有心思参与圣火接力这样的活动。现在一切应该以救灾为中心,其他事情都应该让路。

  在此我不妨提供一个海外视点。圣火接力,不久前在国际上招来了一系列不愉快的事件,中国的国际形象在客观上受到相当严重的影响,也给北京奥运会带来了巨大压力。不过,此次震灾后,中国的国际形象则大幅度提升。西方主要媒体的报道也大都非常积极。5月14日《纽约时报》头版头条的大照片,就是5位中国士兵把一位受伤的老百姓从倒塌的建筑物中营救出来;而当天美国最大的政治新闻,即希拉里在西弗吉尼亚民主党预选中大胜奥巴马,反而被压到了次要地位。该报头版的新闻分析,也对中国政府的果敢救援行动和媒体不受管制的直播大为赞誉,指出此次地震正好在缅甸热带风暴之后,两国受灾规模相似,但政府的反应截然不同。缅甸军政府弃灾民而不顾,不积极和国际救援机构合作,特别是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暂时放弃政治恩怨、表示立即参与人道主义援助时,该政府则处处设防,使救援工作进展缓慢,天灾进而演变成了人祸。中国政府的反应则截然不同。总理几个小时之内就亲临现场指挥,救援的第一反应相当迅速。媒体现场报道也相当开放,画面不断传出来,向世界通报灾情。同时,该报还特别称赞政府鉴于灾害、缩减了火炬接力的程序,显示了务实亲民的姿态。同日的英国《金融时报》,也发表社论赞扬中国政府的救援行动和开放的姿态。总之,当中国的政府和社会一切以灾民为中心、坦诚勇敢地面对狰狞的现实时,就会自然赢得世界的尊重和赞誉。

  当我们煞费苦心地组织全球圣火接力时,不仅没有获得预想的“宣传”效果,反而惹了一身麻烦。而当面临天灾,政府和社会一心一意地救助灾民、把“宣传”暂时忘记时,则大大增强了人们对中国的信心。由此我们应该学到宝贵的一课。中国需要的不是包装、不是假大空的盛典,而是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同时,面临这样巨大的危机,政府不干预媒体的报道,使电视能够24小时不断地展现实况,也体现了政府对自身的信心,让世界看到一个开放的中国。我和许多海外的中国人的心情都是一样的。我们希望看到的不是虚张声势的庆典,而是灾民得到切实的帮助,政府能变得更加开放,世界能够迅速恢复对中国的信心。 (薛涌)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桂林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