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图巴的变与为何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14:39  济南时报

  前几个赛季以“不变”著称的图巴,本赛季却因一个“变”字成为人们关注和评论的焦点。这不,从主场击败大连一役开始,鲁能泰山已经连续三场比赛把自己坚持了四个多赛季的442阵型改成了451,以往一成不变的阵容更是场场皆有变化,换人则没有一场是重复的。虽然这种改变,尤其是整整270分钟把绝对主力锋将李金羽放在替补席上,引起了较大的争议,但3仗2胜1平,特别是连克豪门大连、申花两强的骄人战绩,使图巴显然有足够的底气把这个“变”字进行下去。

  图巴为什么要变?表面上看,变化源自一种偶然的起因——李金羽、吕征受伤缺阵,加之外援前锋迟迟引不进来,使图巴在锋线上无人可用,单前锋便成了他无奈的选择。然而,当李金羽伤愈可以出场之时,图巴通过主场战胜大连的实战确认,在缺少郑智的情况下,451比442更有利于保持泰山的攻击力,于是他把这一阵型和人马原封不动地用于客场挑战浙江,李金羽继续坐冷板凳。踢平浙江后,几乎所有人都断定图巴的思路错了,认为他回到主场迎战申花一定会再举442大旗,让李金羽重新搭档韩鹏,以改善浙鲁之役泰山进攻疲软的状况。岂料图巴并不曾认错,仍然坚持打451、坚持不用李金羽。在泰山上半时碌碌无为、下半时申花更率先破门之后,看上去图巴随时可能换上李金羽改打442,力求挽回败局,可图巴依旧我行我素,锋线不变,而是连换两名中场——他又赌赢了。

  图巴是怎么想的?这自然只有他自己知道。然而,我们在这里还是不妨揣测一番。

  2007赛季泰山三大皆空,郑智的缺席是关键之关键。图巴用整个赛季来寻找郑智的替代者,可惜代价是泰山失去了这个赛季,他们不仅攻击力锐减,而且过去被强大的进攻所掩盖的薄弱的防守,则由于前场火力压制不住对手,后场不得不承受更大的防御压力,导致防线千疮百孔,广受诟病。2008赛季开踢后,图巴发现自己依然找不到第二个郑智,不过,因为王永珀的高调回归,以及“小鲶鱼”鲁西阿诺的到来,使泰山的中场迅速变得厚重起来,排兵布阵的空间明显加大,或许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图巴下决心用加强中场力量来同时改善进攻和防守。

  请注意,本赛季至今泰山的六场比赛,无论442的前三场还是451的后三场,图巴均排出了双后腰,这使泰山的防线显著加固,后防受到的批评比上个赛季大为减少。但是,攻击乏力的痼疾更加严重。如何解决?图巴给出的答案,是减一名前锋、加一名中场,且双后腰里至少保持一名长于进攻的队员。主场对申花,图巴为拿下客队,更是用冲击力占优的崔鹏代替防守能力突出的刘金东,与周海滨构成交替助攻的双后腰组合。

  应该承认,图巴的试验还是有成效的,泰山对大连的整场比赛和对申花的下半时打出了很高的水平,此前他们客场逼和国安和主场完胜辽宁亦显示出深厚的功力。当然,需要改变的远不只是阵型和人员,更是意识、节奏和精神面貌。泰山没能赢下弱旅浙江,不是技术、战术因素,而是斗志和进取心出了问题;对申花长时间僵持,则是变了阵型和战术,而节奏不变,客队很快适应,直到失球后加快速度冲击对方,才打开局面、实现逆转。

  至于李金羽打不上球,我想,除了阵型的原因,图巴可能更想让本赛季以来有点找不到感觉的大羽“憋”上几场,攒攒他对出场和进球的欲望,激发出爱将的状态。像大羽这种有实力、有特点的球星,只要他不废自己,谁也废不了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