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金哨不如青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11:12  东方体育日报

  金哨不如青天

  文/刘耿

  先说一个很傻很天真的笑话。某年,足协颁奖大礼在将一枚金哨颁给金哨裁判之后,美女主持邀请金哨得主给观众现场演示一下,结果,这位名哨满脸憋成了高血压也没吹响这个模型,主持人不假思索地说:“原来是个假哨啊!”

  讲这个笑话是因为它歪打正着地预言了葡萄牙的这次足坛扫黑。2004年4月,那是一个春天,葡足坛响起一声惊蛰雷,代号“金哨行动”为欧洲足坛破除假球假账黑哨的坚冰作出表率。然而,这个领风气之先的行动却没善始善终,在其之后两年,尤文图斯因“电话门”降级,之后四年,反黑行动却于发源地在不痛不痒的打屁屁中收场。

  特赦波尔图的原因很戏剧性。在那场被怀疑的2比0战胜阿马多拉赛前,波尔图主席科斯塔派了3名绰号为“水果”的妓女敲开了主裁和边裁的房门。裁判是否清楚这三个“果盘”是波尔图送来的,对于该场比赛定性至关重要,结果,裁判们声称并不知道妓女就是波尔图的性贿赂,因为他们都支付了服务费。

  于是,一次被重复收费的违规交易成为开脱波尔图违规的重要证据。专家们进而分析比赛录像后发现,波尔图在场上不但没有受益,还被裁判“穿小鞋”4次,进而认定这场不算假球。

  欲加其罪,何患无辞?欲减其罪,何患无辞?加减法的运用口诀烂熟于心,这位法官道行不浅。波尔图足球俱乐部主席平托·达·科斯塔是深有背景的大佬,2004年底他就被认定涉嫌犯有两项体育腐败罪、两项非法施加影响罪和一项伪造证件罪遭到传唤,他竟悠闲自得地在接受审判的当天正式出版了回忆录《漫长岁月一百年》——本该在狱中写的自传——还有五千人到他的首发式捧场。

  “金哨行动”的开展有个很重要的背景。当年,欧锦赛在葡萄牙举办,时任总理巴罗佐亲自倡导了“大扫除、迎杯赛”,有了政府首脑的撑腰,这个行动一开始搞得轰轰烈烈,然而,欧锦赛进行到一多半的时候,巴罗佐就升任欧盟主席了。

  尽管他临行前特意交待:反腐败对国家是有积极意义的,此举表明任何人都不能逍遥法外。可是人走茶凉是官场的不二法则,金哨就成了放在保险柜中的模型。

  中国现代史专家李新说:清官乃不详之物。因为这反证着制度的不可靠。可是,事实又在不断证明:金哨的确不如青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