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火箭不换血难有大作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8:23  北京日报

  NBA火箭队的大将麦迪前天刚动完左肩和左膝手术,阿尔斯通的左膝和巴蒂尔的左脚踝也将于明天进行手术。而姚明本周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在自责,他认为是自己的受伤影响了火箭在季后赛的成绩。再联想到弗朗西斯赛季之初的意外受伤,本赛季的火箭真可以说是伤病不断,这让不少人认为,伤病是火箭再次止步季后赛首轮的“罪魁祸首”。不过,真正影响火箭成绩的,还是球队的人员构成。

  无论从市场价值还是从实际功效上看,火箭高层下赛季仍要围绕姚明和麦迪打造球队的思路没有错。但在吐故纳新时,千万别做着“花小钱、办大事”的美梦。看看火箭的阵容:首发5虎里有一位“菜鸟”,板凳上坐着3名新人,这样的人员构成,常规赛里或许可以有所斩获,可到了“刺刀见红”的季后赛,又怎能比得过对手的“彪悍人马”?若这样的赌徒心态仍存,火箭即便下赛季闯过了季后赛首轮,也很难有更大作为。

  眼下,火箭的第一要务是寻找姚麦之外的第三得分点,这一得分点理应来自锋线,要求有一名有稳定的投篮命中率、能在姚麦身边不停地杀伤对手并能迅速移动的锋将。从目前现有人手来看,威尔斯和哈里斯从来就不是能够依靠的对象。巴蒂尔在防守中确实尽心尽力,但他的身体条件决定了他的防守风格。在进攻端,当麦迪和巴蒂尔需要休息时,火箭明显缺少竞争力,没有突破、没有速度、没有身体对抗,诺瓦克只是一位投手,此时的火箭没人能延续首发阵容的进攻节奏;其二,要找一名能将麦迪从控球中解放出来的优秀控卫,使麦迪不至于屡屡在关键的末节体能下降,手感全无。第三,找一名防守出色的替补中锋。当姚明下场之后,兰德里和斯科拉便扛起火箭的进攻大旗,那时,火箭更需要的是穆托姆博式的防守和盖帽,但不是老迈的穆大叔本人。

  从积极角度看,常规赛的22连胜、季后赛的26分大胜以及第6场次节的反扑,就是火箭的希望所在:斯科拉和兰德里收获了经验,其他球员收获了自信。赵 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