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男子沙排憧憬奥运“首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9:3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金山5月3日电 题:“有目标!但会深藏在心里”——中国男子沙排憧憬奥运“首秀”

  新华社记者李铮

  “奥运会当然有目标!但会把它藏在心里。”3日夺得世界沙排巡回赛上海金山站亚军后,谦逊的吴鹏根卖了个小关子。

  与中国女子沙排运动员已征战悉尼、雅典的经历相比,2008年的北京将是中国男子沙排的奥运“首秀”,但一年来,吴鹏根/徐林胤这对中国男子沙排第一组合却用一个又一个惊喜告诉大家,虽是初生牛犊,但中国男子沙排值得期待。

  吴鹏根/徐林胤去年世界排名第六,而经过海南冬训和美国拉练后,两人的水平又上了一个台阶,继3月份在澳大利亚历史性地取得亚军后,在上海金山再次获得亚军,而这期间他们战胜的巴西、美国组合都是一等一的高手。徐林胤说:“连续两站获得亚军,极大增添了我们备战奥运会的信心。”

  吴鹏根左手进攻、徐林胤右手进攻,这是沙排运动员最理想的组合,而吴鹏根两米、徐林胤2米03的高度,是世界沙排界中罕见的“高高组合”。

  中国沙滩排球队总教练缪志红说:“我们在2006年大胆启用‘高高组合’就是希望用网上优势冲击世界高手。”

  的确,“高高组合”的第一杀手锏就是徐林胤的拦网。在金山站的六场比赛中,徐林胤经常连续两三次将对手的重扣干净利落地拦死,逼得对手经常会选择轻吊草草结束进攻。另外,徐林胤的大力发球、吴鹏根的左手进攻也都是两人得分的重要手段。

  尽管吴鹏根/徐林胤在不断创造着中国男子沙排的历史,但两人对自己的认识依旧清醒,吴鹏根说:“通过不断参加世界巡回赛,再加上到美国训练的效果很好,这两年我们水平提高很快,但与巴西、美国等经验丰富的高手相比还有差距,我们现在打球还是靠气势带动技术。我的后排防守,和两个人的默契程度还需要磨合。”

  中国男子沙排队主教练严建明对两位爱徒也有更高的要求,他说:“比赛的综合能力、比赛中技术运用的变化是我们的弱点,两个人虽然网口优势较大,但技术还有些粗糙,串联、小球等技术都是他们需要提高的地方。”

  憧憬九十多天后的北京奥运会,谦和的中国男子沙排第一组合也充满期待,吴鹏根说:“中国男子沙排还从来没有参加奥运会,所以我们的历史是一张白纸,领导没给我们下指标,压力要小得多。对于奥运会当然有目标,但这个梦想会藏在我们心里时刻激励自己。”(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