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梁文博输球却也赢得尊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7:28  新闻晚报

  第二阶段的1:7将梁文博和奥沙利文之间划出巨大鸿沟,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08斯诺克世锦赛第三轮第三阶段,中国小将最终7∶13不敌奥沙利文,止步八强。而“火箭”将在半决赛中和“台球皇帝”亨德利狭路相逢,赛事最后的冠军很可能在这二人中产生。

  输球却也赢得尊重

  将比赛拆分开来看,斯诺克世锦赛三阶段的比赛梁文博只输了一场:第一阶段4∶4,第三阶段2∶2,只是第二阶段架不住奥沙利文突然发力连下6局,1∶7奠定了整场比赛的败局。但赛程长,也是斯诺克世锦赛胜利的价值所在———丁俊晖可以在17局9胜的中国公开赛决赛上战胜亨德利,但他无法在25局13胜的比赛中扳倒“皇帝”。两天的赛制,要求选手手不仅要热,还要稳,也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冷门的发生。

  但梁文博已经成为赛事至今最大的黑马了,他以攻代守的打球方式,从资格赛开始一直杀入八强,已经让人叹为观止。两天里,和他并排而坐的奥沙利文是最强的奥沙利文,前一场轰出147,本场又打出单杆138分的高分。尤其在第二阶段,奥沙利文前6局单杆得分全在50+:76分、67分、56分、52分、57分、138分和86分,其中52分和57分出现在同一局。而且,“火箭”也在比赛中刻意放缓了节奏,常常要围着球桌走上一圈,瞄得很仔细,还几次用手清理台泥上的灰尘,显然梁文博给了他很大刺激,人生大半时间都在靠天赋打球的奥沙利文,开始对比赛认真了。

  赛后,奥沙利文也给了中国新人很高的评价:“梁在比赛中显得劲头十足,他是个很有天赋的年轻人,我相信他会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我之前认为他甚至有能力拿下世锦赛(冠军),但对于比赛中的情况你并不能预测到底会怎样。”

  临时增选为奥运火炬手

  梁文博不顾一切的进攻,把观众的情绪带得异常兴奋,但这样的打法在长盘决胜的斯诺克世锦赛上,尤其在面对状态正酣的奥沙利文时,多少有点“自杀”的意思。第二阶段的溃败就是一条腿走路缺陷的总爆发:4∶4到4∶10的6局中有4局,都是梁文博率先上手,先拿下10来分,或者更多一些,然后便将球权交给了奥沙利文。

  而且梁文博虽然准度极高,但母球控制较差,连续得分能力相比一流高手还有差距。而当他失误下场,留给奥沙利文的则是一个比想象中更好的局面,后者可以轻易地拿下单杆50+。对此,也有网友认为,靠防守、做斯诺克遏制奥沙利文,或许会降低对方的得分,但梁文博目前防守技术显然不行,最后仍免不了要让奥沙利文得分。还不如拼进攻,看奥沙利文的表现,倒还有一线生机———如果奥沙利文又喝多了,那梁文博机会就来了。

  可惜奥沙利文对这个中国小对手十分重视,他用最佳的表现表达了对黑马的尊敬,梁文博也就没能继续闯关,再创奇迹。赛后,梁文博有些懊恼,“奥沙利文给了我很大压力,手越来越紧。”但梁文博还是微笑着上前恭喜“火箭”,以及向全场观众挥手致谢。“总体来说应该还是很开心吧,‘火箭’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球手,跟他打球感觉很好,我们俩球风差不多,今天输给他是实力上有差距。”

  另一件让梁文博开心的事,是因为这次斯诺克世锦赛上的优异表现,他被临时增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内传递广东惠州站的火炬手。赴英训练比赛前,梁文博是惠州一家球房的球手,他将参与5月9日奥运火炬在当地的传递。

  □晚报记者王嫣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