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中国主场 13亿人的考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9:19  中国青年报

  随着倒计时100天钟声的敲响,奥运会将进入一个以两位数计的冲刺阶段。

  从这一天后,我们将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修补存在问题的硬件,更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检点好自己的言行,开始认真营造奥运的中国主场。在这个时间段,全世界都在注视着我们,注视着中国,很多判断、很多决定会在这个时候做出,而他们的依据大多将来自我们的行动。

  建设主场的工作原本简单纯粹,就像奥运火炬的传递本该热烈祥和一样。但在经历磨难之后,简单的事情也可以复杂,甚至会被赋予与其本质截然不同的色彩。以传递和平为宗旨的“和谐之旅”并不和谐,敌对势力在破坏,华人华侨在护卫,“祥云”传递过程的艰难,曾让无数中国人痛苦、愤怒、挣扎过,但也促使我们对这一事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不是一般的流氓滋事,不是一般的歪曲丑化,不是一般的文明的冲突,甚至不是一般的意识形态分歧,它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必然面对的质疑、挑剔和责难,是“少年中国”必然经历的成长烦恼。

  火炬传递的洗礼,让我们更加真切地掂量出奥运会所承载的分量。中国完全融入世界,让全世界接受强大的中国还需要一个过程。而能否成功举办奥运会,打造一个什么样的中国主场,无疑将会影响这个过程的长短。所以,100天后的16天,将是一次对13亿中国人的大考。

  汉城奥运会组委会主席朴世直先生曾经描述过奥运主场的重要:“15740名记者来到汉城采访,这使得汉城奥运会的采访报道活动成为世界新闻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韩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被如此集中地展现,还是第一次,真可谓是千载难逢。所幸的是,我们抓住了这个机会。”

  汉城奥运会期间,韩国人的秩序、友善和宽容,都给世界留下了美好印象,从而帮助这个发展中国家成功迈上世界舞台。可以预计,北京奥运会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媒体采访人数都将超过汉城奥运会,创下新的历史之最。在当前背景下,全国上下精诚团结,携手同心,呈现给世人一个美好主场,这不仅是我们的现实义务,也是当代中国人的历史责任。

  爱咱们的国家,当下最具体的事,就是把奥运会办好。把奥运会办好,目前最切近的事,就是着手准备一个出色的中国主场。主场是由13亿中国人共同构成的,其中有你,有我。用一句通俗的话说,咱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用实际行动当好主人。网上有一则帖子说得好:“作为普通人,有很多事情我们也可以做到:在2008年奥运期间,我选择不开车或者离开北京,这样,交通就会缓解很多,空气质量也会变得更好一些;将自家垃圾分类处理,任何可回收的垃圾都交给回收站去处理,以做到自家环境的节能以及CO减排;尽可能地对每个人微笑,排队、让座;有人不尊重我们和我们的运动员,我会平和地对他说:NO。”

  100天后的今天,当无数相机快门在那一刻按下时,那将会是一幅足以载入史册的壮丽画面。我们期待着这是一张全世界的全家福,画面上的所有人都洋溢着笑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我们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也将是给全世界交上的一份出色答卷。(曹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