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晚报:火炬珠峰脚下一夜无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0:35  新晚报

  ◆新华社记者 王集旻

  这一夜无眠。

  记者随北京奥运会火炬珠穆朗玛峰展示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珠峰脚下新闻中心的初夜,通宵无眠。听着对面床上香港记者均匀的呼吸声,笔者并没有嫉妒———在世界第一高峰的脚下、5040米的海拔之上,睡不着觉才更合乎人情哩。

  昨夜,我最后一个走出新闻中心,这么晚不是因为勤劳。其一,刚刚拿到手的专用电脑还不听使唤,原本熟悉的键盘和符号都乾坤大挪移到别的角落。虽然打字速度受到了影响,但总比几位记者的笔记本因为零下十多摄氏度的寒冷而无法启动强。其二,挥之不去的头疼。高原反应的头疼几乎能让你忘掉其他一切而只专注于它本身。来到西藏的这些日子让我真正体会到妻子偏头疼的可恶之处,下次若她再犯,我一定温言相向,外加一片芬必得。

  原本以为在黑黢黢的夜色之中,我可能错进女记者的房间,然而走下新闻中心的台阶却蓦然发现每一间类似于蒙古包的简易活动房都用荧光标识标出房间号,这一点足见活动组织者的细心体贴。推开房门,原本睡三个人的房间,算上我只剩下两个,另外一名来自香港的记者由于高原反应剧烈,在到达新闻中心数小时后就被送下山去。随后,我又突然发现床上多了一套棉被,因而再次感受到组织者的用心,也体会到什么叫真正的雪中送炭。

  为了环保,这里所有的灯光在23时准时熄灭。黑暗冰冷之中,我摸索出预先准备好的头灯,将睡袋展开,并将棉被压在上面。深深呼吸了一下冰冷的空气,我以最快的速度褪下外衣钻进睡袋。

  出发之前,一位资深“驴友”的老乡记者对我说,睡袋也需要磨合期,这一夜我感同身受。睡睡袋显然不像在家里大床上挥洒自如,这套物件的目的就是要把你包装成木乃伊或蛹,方寸之间我的手脚根本无法摆成钟爱的“大”字。算了算了,起码可以侧卧。

  挣扎了片刻,我发现这张看似完美的小床有点问题,我的双脚都晾在床头之外。它太短了!根据经验,高原反应欺高不欺矮,难道组织者由此断定前来采访的记者都是小块头?

  不过这些根本不算问题,高原反应在深夜再次袭来,我的头疼如影随形,就像科幻片《异形》里那个怪物要破颅而出。再听听心跳,我的心脏像慌乱的小鹿撞来撞去。索性拿出冷似铁的手机给自己测测脉搏。93下!这是一个很好的成绩。还是在102公里以外的定日县的时候,同行的李奎医生就曾用一个先进的仪器为我测过血氧饱和度和脉搏,当时是86和80,医生对我赞不绝口,说我可以来援藏。

  五十亿年前,喜马拉雅地区还深藏在幽暗的海底,我现在所处的地方,说不定曾经有一只鲸鱼追逐过猎物,又或是一堆三叶虫温馨的家。当时的珠穆朗玛峰是什么样子?那时,它是否想到几十亿年后,会有一群热情饱满的中国登山运动员会将远自希腊采集而来的奥运圣火送上它的山脊?

  来自希腊的奥运火种抵达北京时,曾分出一个火种专门用于珠峰火炬展示。此时此刻,这盏长燃的圣火已经抵达珠峰大本营。在那里,火炬手在温暖地呵护着它。在喜马拉雅的苍穹之下,在巍峨的珠峰注视中,这盏圣火已经准备好迎接这个等待了几十亿年的约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