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策力:成都和四川足球闹的动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2:05  足球-劲体育

  罗德里格斯第89分钟顶球入申花大门,看台上的许宏涛一跃而起。面对这个决定胜负的进球,大巴宁领一张黄牌也要裸身狂奔,谢菲联董事长许宏涛则为激情付出了代价———他脚下一滑重重摔倒,在水泥台阶上生生磕掉了腿上一块皮。

  半年前,当黎兵坐在苏阿雷的肩膀上,以超过3米的高度在成体绕行时,外界认为他不过是走了大运———但成都足球的强势仍在继续。升班马成都谢菲联5战3胜1平1负,每场比赛皆有进球,输的唯一一场比赛是最后一分钟被亚泰进球。赛后记者们又扯出了高洪波当初击败成都后认为对手“太老”的话题,对大连终场时阵容,姚夏、符宾、邹侑根、大巴和李铁的年龄加在一起达到了168岁。然而,黎兵坚持自己的观点,“我用人不论年龄。”

  不要以为这是一句简单的应付之言。实际上,对老队员的使用,套用钱钟书的话,相当于弄清楚老科学家是“老的科学家”还是“老科学的家”。在成都谢菲联没有老队员,符宾从来没有接到过主力承诺,姚夏甘心为每一个随时应变的位置疲于奔命,邹侑根和李铁随时待命。作为一支球队,升班马谢菲联梳理内部关系做得极其恰当,无论是年轻队员还是老队员,都能各安其职。在有新老队员的球队里,谢菲联是老队员场上大声说话最少的。这场比赛,申花中坚李玮锋第一次在联赛中出场,他受到的队内尊敬是谢菲联老将们在场上没有的———球成死球时,他向门将邱盛炯要水喝。后者不但迅速转身拿了一瓶,还将瓶盖拧开,待他喝完扔在地上之后又赶紧将瓶子扔回球门。比赛最终以成都2比1取胜的部分原因,就是他们在场上无老无幼。倘若球场上讲究资历,恐怕姚夏们礼都还不过来。

  媒体都在拿黎兵和高洪波比,实际上他和吴金贵更具相似性:敏于行而讷于言,惯于以小见大。很难相信这是两个背景完全不同的少壮派教练,一个足球先生而来,另一个从未以球员身份出名,仅是现在“学院派”硕果仅存的中式莫里尼奥。吴金贵脸色铁青回到休息室,出来参加新闻发布会时已欣然祝贺对手的胜利。“我希望不仅仅是成都,而是每个中超赛场都这样火爆。”1997年,四川球迷和上海球迷在沪上斗殴,双方互扔砖头;2008年,成都球迷有人对蓝魔竖中指,而几名蓝魔像威廉·华莱士的士兵一样背对球场,露出了雪白的屁股。当然这不是我们提倡的“健康联赛”,但肯定是“快乐足球”。完全符合3年前还没有当中超公司总经理的吕枫感叹,我们足球也是娱乐啊。

  升班马谢菲联生猛,还和中甲升班马四川队高歌猛进不无关系。历史上只有1998年仲春川蓉两队一周同时赢球过,2008赛季开赛不过几轮,两队居然已经两次同时赢球了。当年国际远走西安,之前发生在上海的抢夺球迷市场也没有引发如此狂潮。有一年托蒂被评为罗马市足球先生(原来意大利人也喜欢搞这样的区域奖项),有一成都少年在报架上看到这条消息,说,我也要当骡马市足球先生。骡马市,就是距离成体不到一百米的地名。扎根本土,按部就班,成都和四川足球闹的动静,有意思。 (吴策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