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打铁的”不是铁打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0:50  中国体育报

  扣在麦蒂头上的季后赛首轮的“魔咒”又要应验了。在11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已经先后7次杀入季后赛,前6次均在第一轮失意而归,第7次当然也不会例外。

  即使阿尔斯通在第三场季后赛中复出,可是没有了姚明这颗至关重要的棋子,火箭在爵士的魔鬼主场注定要完败而归,更何况眼前的麦蒂已经身心俱疲,从常规赛中最后一次遭遇爵士再到主场两负,那个曾经被很多人质疑为喜欢“打铁”的麦蒂甚至已经失去了“打铁”的力气。

  毕竟麦蒂不是铁人,纵使他有钢铁般的意志,也不可能有铁打的身躯。于是在最近的两场季后赛中,麦蒂一到第四节就消失了,而火箭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了季后赛的两连败。然而麦蒂注定就是一个成不了大事的软蛋吗?在他的辉煌无限的职业生涯里,他曾经一次又一次地触摸到季后赛的火热温度,可是每一次都停留在了第一轮的门槛上。

  如果我们仔细研究一下麦蒂在魔术和火箭时期的6次完整季后赛的数据就不难发现,场均30.1分、6.4次助攻和6.6个篮板的表现甚至还在常规赛之上。在本赛季火箭刚刚输掉的两场季后赛中,尽管麦蒂的得分有所下降,但是他拼抢篮板和助攻的能力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从表面来看,麦蒂得分下降的直接原因就是他在最后一节的习惯性消失,季后赛首战他最后一节3投0中一分未得,此战末节4投0中仅靠罚球得到1分。末节如此少的出手次数与过去那个被冠之以“打铁”恶名的麦蒂似乎格格不入。可是作为一支球队的领袖,“打铁”需要的不只是信心和敢于负责的勇气,这当然也是一个力气活。

  最近一段时间,也许大家关注的只是姚明的受伤,其实除了姚明之外,火箭的主力控卫阿尔斯通已经连续伤停了4场。如果说在常规赛中火箭的新秀们还能派上用场甚至在连胜狂潮中锦上添花的话,要是在季后赛中还指望他们能有同样的表现,未免就有些过于天真了。所以兰德里的空切和篮板都不见了,布鲁克斯也留下了一个又一个防守漏洞,斯科拉关键时刻满犯离场。

  这个时候麦蒂的身边是老的老小的小,所以他一边替姚明抢篮板,一边替阿尔斯通组织进攻,里里外外成了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到了第四节,面对爵士的夹击,换了科比和詹姆斯也肯定无法摆脱,哪还有那么多力气去“打铁”呢?

  下一场,阿尔斯通终于可以复出,可是麦蒂眼瞅着就要累趴下了。从他的坚持中我们不难发现他想打破“魔咒”的意愿有多么强烈,可是从早年格兰特·希尔的伤停到如今在火箭重复类似的宿命,他现在肯定比谁都想让自己的每一个战友都健健康康。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