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马拉松之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09:38  东方体育日报

  文/冯笑

  在马拉松比赛中你能看到什么?

  运动员坚持不懈的奔跑,沿途加油助威的人群还有……奇装异服!没错,这就是现代马拉松比赛的真实写照。

  公元前490年,雅典人斐迪庇第斯献出生命的一次奔跑在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后演变成了一项在世界各地广泛举行的运动项目。在美国、英国等地每年都会举办国际性的马拉松大赛。参赛的不仅有各国长跑运动高手,业余长跑爱好者也会纷至沓来。与专业运动员不同,竞技比赛并非业余选手参赛的目的,如何在长跑中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才是他们的初衷。

  这就不难理解在2006年雅典马拉松比赛中,美国小伙为何会穿着笨重的古希腊武士服装参加比赛。这是一个面向所有人开放的公共舞台。只要你喜欢,就没有什么不可以。在城市马路的跑道上,没有年龄限制、没有地域之别,更没有水平之分。热爱马拉松的人都能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几天前,拥有27年历史的伦敦国际马拉松大赛如期举行。参赛者千奇百怪的装扮已让人见怪不怪。这一次,远道而来的非洲土著武士成了比赛中最大的亮点。6名来自坦桑尼亚马赛马拉部落的土著选手受到主办方与英国一家慈善机构的邀请前来参赛。他们每跑一步都能为非洲草原上的族人筹集善款,用来兴建简易的供水系统。

  对于马赛族土著武士伊赛亚来说,跑步就是他与生俱来的本能,“起初我认为这简直就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跑步是我们每天都会做的事,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它竟然变成一件能赚钱的事情。”

  伊赛亚和五名同伴以最自我的方式出现在伦敦的街道上。他们不穿运动背心,而是选择从家乡带来的传统土著服装。奔跑中,伊赛亚们必须手持盾牌和长矛,因为这是马赛族的传统。这也是为什么他们需要花近6个小时才能完成比赛,因为身上的那些行头足足有五公斤重。比起专业运动员特制的长跑鞋,土著选手们的鞋子别具一格。这些类似凉鞋的“专用鞋”都是用废弃的旧轮胎制成的。在阴雨不断的伦敦,所有参赛者都在抱怨寒冷的天气影响了比赛,可是伊赛亚和同伴却光着脚穿着他们的“专用鞋”跑完全程。

  跑步对于马赛族人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不过在这次的比赛中,一名土著武士因为不适应环境当场昏倒,在另一名同伴的陪同下,中途被送去了医院。因此,最终完赛的只有四名马赛土著武士。不过,这不会影响这些唱着歌跑完比赛的土著人,“我们不是为了成绩在跑步,而是为了家乡以及马赛特有的文化。”伊赛亚说,“在街道上,我们用歌声和舞步向人们展示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很高兴我们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做这些事情。”

  几天后,伊赛亚就要第二次乘坐飞机返回家乡。他说他都不知道该如何向亲友描述这次伦敦之行,“我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因为这实在是太丰富了。该从哪里说起呢?我不会忘了告诉他们,原来马拉松比赛是这么有趣。”

  是的,马拉松就是这么有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