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京鲁主裁究竟帮了谁的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23:35  济南时报

  中超京鲁之战的裁判风波,似乎有越闹越大之趋势。本来并不想多说什么,毕竟山东人是对阵双方中的一方,出面讲话总有不那么客观的嫌疑,可是,对阵双方的另一方似乎根本就没有这种顾虑,嗓门越来越大,山东这边的人大概个个像我一样怕被指责为“护犊子”而选择沉默,于是这事态便发展成一面之词的天下。

  终于忍不住,要出来说几句。

  本场比赛,主裁陈红辉的确失误频频,而且导致了恶果——这一点,大家的认识和口径一致。然而,陈红辉的误判究竟帮了谁的忙,导致的恶果究竟谁受益、谁倒霉,人们的看法却南辕北辙。目前国安喊得最凶和某些媒体炒得最火的几个例子,比如“周海滨的进球是越位”,“周海滨下半时那次拉人犯规应该吃到第二张黄牌,从而被红牌罚下”,“两队球员发生冲突后,主裁只给了小马丁和周海滨黄牌,漏了参与冲突的崔鹏的一张黄牌”等等,给人的印象是,这个陈红辉,简直称得上鲁能泰山的第12名球员,国安未能赢得此役胜利,完全是主裁偏袒客队造成的。但是,这并非事实。

  陈红辉全场多次误判中哪一次最严重?或者说,是他的哪一次误判使比赛被导入歧途?不是“把周海滨的越位球判进”,也不是“漏了给周海滨的一张红牌”,更不是“崔鹏逃了一张黄牌”,而是徐云龙恶意飞铲周海滨该吃红牌只吃到黄牌的那一次。理由有二:第一,徐云龙从正面双脚离地凶狠地铲倒带球突破的周海滨,属于绝对的、没有任何争议的可以直接被红牌罚下的恶劣犯规;第二,这次犯规是陈红辉本场所有误判中的第一例,此前他的判罚虽有些偏软,不过对双方尺度基本相当,而这次误判改变了整个比赛的走向,假如徐云龙被罚出场,国安从上半时第37分钟便10打11,后面的变数就太大了,什么越位进球算不算的问题、红黄牌多发了一张还是少发了一张的问题,可能都不存在了。耐人寻味的是,国安巨大分贝的抗议和申诉声里,对徐云龙逃过的这张红牌居然只字不提!

  当然,10打11,人多的一方未必就一定能赢,但在双方实力接近的情况下,场上的攻守格局恐怕难免出现逆转。譬如,为了填补徐云龙那个极其重要的中卫位置,李章洙或许被迫撤下一名前锋换上一名后卫,攻击力受损势在必然。谁会被撤下?小马丁的概率要高于堤亚哥——后者到底是“鲁能克星”呀!一旦小马丁被撤下,后面由他引发的那一系列事端:与客队队员冲突、报复犯规和进球救主……统统将化为乌有。而10打11困境下能够逼和客队,国安高兴都来不及,还抗什么议?

  如果继续给陈红辉的误判性质和后果排座次,排第二位的,仍然没周海滨、崔鹏们什么事儿,只能是下半时小马丁报复矫哲的那一脚。当时矫哲确实先犯规,只是这次犯规顶多吃到黄牌,崔鹏冲上来指责小马丁亦该受罚,可同样吃到黄牌足矣,而小马丁倒地后报复性的那一踹,则是规则中必须吃红牌的不正当行为!正是由于陈红辉的误判,小马丁侥幸地留在了场上,国安也侥幸地凭借这位本该早已走回休息室的锋将攻入了扳平的一球!

  再说说那粒“越位进球”。现场直播时,这一进球的慢镜多次重放,不仅画面上丝毫看不出越位迹象,双方的解说员亦始终未提到过“越位”这两个字,主裁和助裁更无任何表示——难道这些人的眼睛在那一瞬间同时长满了白内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