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球外功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09:47  东方体育日报

  球外功夫

  不止一个俱乐部的老板有着“百年”的梦想和誓言。打造百年俱乐部,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容易,是因为俱乐部的稳定和发展,主要的功夫不在球上,而在球外,也就是俱乐部的经营。

  职业联赛十五年,除了北京国安,还有哪支球队没换过老板?有的已经换过很多回了。今年一个老板,明年一个老板,每个老板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做派,球队都不稳定,更不用说发展了,就无从谈起。

  老板的进退,与老板的实力有关,但并非决定性的;与老板的兴趣有关,也并非决定性的;搞房地产的王健林,搞汽车的李书福,实力算得强了,但坚持了几年还是退出了。他们的退出或许有特殊的原因,但根本的原因,还是俱乐部只赔不赚。有钱赚,就算毫无兴趣,也不会退出。老是赔钱,赔大笔的钱,再有兴趣,早晚也会退出。历史证明了这一点,未来还会证明这一点。

  球队经营主要是四个方面:广告、票房、电视转播和球队的延伸产品。判断一个俱乐部是长寿的还是短命的,了解球队经营的四个方面,就可知个大概。有百年梦想和誓言的老板,应该聘请一个好的经理人,做足这四个方面的文章。说有没有广告无所谓的老板,说有没有人看球无所谓的老板,不是疯子就是傻子,要不然就是比盖茨更有钱,且钱还滚滚而来,源源不断。

  其实,与俱乐部的稳定和发展一样,整个联赛的稳定和发展,功夫也在球外,像中超联赛每年都存在着裸奔危险的现状,是令人担忧的。因此,如何提高球外的功夫,是中国足球界的一个大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