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圣火 请告诉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1:02  北京日报

  刘翔从胡锦涛总书记手中接过火炬,自信地举起。这一刻,整座天安门广场、整座北京城开始屏息、聆听。

  “我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开始!”总书记的声音庄严而坚定。

  霎时,广场上锣鼓骤响,举着鼓槌的臂膀比话音落得还快;万羽白鸽腾空而起,伴着人们的阵阵欢呼与掌声,将圣火的讯息传扬开去。

  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圣火将从它的主办城市北京出发,在随后的33天里跨越五大洲,到达境外21座城市。

  点燃的火炬将给全世界带去和平、希望、梦想和友谊。

  但,北京想说的更多。

  请带上北京的荣耀,并把它告诉世界。

  在从雅典护送圣火到京的飞机上,邓亚萍向记者提起了蒙特卡罗;在天安门广场的圣火传递启动仪式上,主持人杨澜也让记者想起了蒙特卡罗。1993年9月24日,她们两人正巧都在那里——

  最后一轮投票结束后,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走上台宣布:谢谢北京的参与,悉尼获得了主办权。邓亚萍说她当时强忍着泪水,与大家相视无语;杨澜曾在自传里回忆,她是流着眼泪返回北京的。

  那一夜北京是沉默的,但梦想没有沉默。此后几年间,北京的发展日新月异。但在北四环以北,人们却总能看见一大片空地。周围高楼大厦像拔地春笋,只有它在静静地等待着什么。没有人公开解释,但北京人的心中都有个心照不宣的答案:那里是奥运场馆的预留地。

  1998年11月,北京第二次提出申办奥运。这一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79553亿元,世界排名第七,居发展中国家之首。北京市的国民生产总值达到2000亿元,2001年又增长了近40%。中国,正以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与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昭示世界。用邓亚萍的话说,1993年,国际奥委会也许还不太敢相信北京有能力办好一届奥运会,等到了2001年他们就没这个担心了。

  果然,2001年7月13日的夜晚,古都沸腾了,北京取得了第29届奥运会的主办权。那天晚上,有个练跨栏的上海小伙子碰巧在庆祝自己的18岁生日。7年时间里,当年的毛头小伙已成长为世界飞人、中国的骄傲。昨天,他跑过广场上飘扬的五星红旗,跑过手摇国旗尽情欢呼的人群,跑过天安门城楼前的金水桥,手中高举的圣火终于圆了北京多年的期盼。

  同样的7年时间里,北京认真地践行着“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这座历史悠久、生机勃勃的城市深知,“新北京、新奥运”是一句承诺,更是一份责任。

  所以,也请带上北京的责任,并把它告诉世界。

  请告诉世界,北京一直在准备:“鸟巢”编织着人们的梦想,已经崛地而起,它就坐落在那片预留的土地上;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会以各种方式,服务奥运、宣传奥运;宽敞明亮的首都机场第三号航站楼几天前正式投入使用,它将敞开胸怀,迎接四海宾朋八方贵客……

  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129天。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昨天的仪式上庄严承诺: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以最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确保2008年奥运会圆满精彩。

  点燃的火炬已经出发,请告诉世界,奥运会拉开了帷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