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晚报》唐舸:奔跑 从心出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3:2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唐舸

  一个来自海南岛名叫张惠敏的九岁小女孩,今天上午8∶30从上海人民广场的“上海原点”出发起步,一路跑向西藏的聂木拉。但小女孩尚未起步,质疑声就已经响起。

  其实,小惠敏一路跑来,怀疑和质疑声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在她完成840公里的环海南岛长跑路上,在她一路从三亚跑到北京的3000公里途中,伴随她的除了一路风尘,还有一路的质疑。有人说这是他父亲在为名利跑,有人担心这样的奔跑缺乏科学根据,甚至被扣上“摧残儿童”的帽子。

  在平常人的思维里,一个九岁的小女孩应该是自由的,快乐的,应该和小朋友一起游戏,在父母怀里撒娇,无拘无束地享受童年的快乐时光。但就在有人担心小惠敏的童年被无情剥夺时,在两天的接触时间里,在小惠敏欢快的笑声和顽皮的言语中,依然可以看到一个九岁女孩应有的快乐,而并非艰辛长途奔跑下的疲惫和压抑。“他们很多人都没有亲眼见过惠敏,更没有见过惠敏跑步,他们担心也许有道理,但却没有根据。”小女孩的父亲张建民已经习惯对这些质疑付之一笑。

  事实上,在小惠敏一路跑来的路上,她已经接受过多家医疗机构全面的身体检查,专家们除了给出适当减量的建议之外,并没有对小惠敏继续奔跑下去表示反对。这也使得小惠敏因为奔跑而失去健康的担忧并不成立,所谓摧残儿童也无从谈起。

  奔跑,是人类最古老也是最伟大的运功。从远古人类在奔跑中生存,到古希腊战士斐里庇得斯奔跑在捷报的路上;从刘长春在洛杉矶为中国人的孤独奔跑,到刘翔在雅典一路跑出华人最华丽的奥运篇章。奔跑已经不仅仅是人类机械的肢体运动,也是来自人类心灵的脚步驱使。

  所以,当我们担忧小惠敏为奔跑而失去快乐时,是否更应该让小惠敏听从自己心灵的召唤。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王安利通过科学检测之后表示,张惠敏能跑,这是内啡肽的作用,是她体内的基因决定的。而除了那些以物质形式存在的“内啡肽”之外,我更愿意相信,发自内心的快乐和渴望才是能够驱动小惠敏那双瘦弱双腿不断快乐前行的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