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海外版:TOP的付出、收获和启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9:2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奥运会赞助商的大门已经关闭,现有的63家赞助企业将分享这块奥运蛋糕。在这些企业中,可口可乐、三星、联想、松下、源讯、通用电气、强生、柯达、宏利、麦当劳、欧米茄、威士等12家企业作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顶级赞助商),对奥运会进行了长期的支持,付出了最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通过赞助北京奥运会,他们得到了哪些收益?在他们成功的市场营销案例中,我们又能得到什么启示?

  联想集团是我国首家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通过过去几年的奥运营销,联想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上升了15个百分点,美誉度上升了19个百分点,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有大幅提高,完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可口可乐延续了冠名火炬接力的传统,在这次传递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火炬接力中,可口可乐将收获可能历史最高的曝光率;三星、柯达、麦当劳等已经在中国家喻户晓的企业通过各种赞助计划、营销活动获得了更多的喜爱和信赖;而宏利、源讯等一些不为国人了解的品牌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顶级赞助商们正在收获各自不同的回报,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通过赞助北京奥运会,在中国这个大市场上,他们已经站稳了脚跟。

  出色的市场营销是一家企业成功的重要条件,却并不是全部,在利用奥运会这个全球关注的平台积极开展各种营销活动的同时,顶级赞助商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以另一种方式——社会公益活动来“俘获”消费者的“芳心”。无论是联想的“奥运千县行”,还是三星的“一心一村”,抑或是可口可乐对“希望工程”的长期支持、强生在改善国人健康状况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都在传递这样一个信息:赢利并非一个企业的全部目标,他们也要为这个社会更好地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只有这个社会处在良性发展的轨道上,企业才能收获更多。

  去年,本刊专门推出了《伙伴》栏目,对北京奥运会各个层次赞助商的高层进行访谈,宣传他们为北京奥运会的顺利举行做出的巨大贡献。通过对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和俄罗斯区总裁陈绍鹏,三星集团全球体育事务与公共关系总裁权桂贤的采访,记者们普遍有这样一个感受,那些在国际市场上有很高知名度的大企业,往往对诸如媒体关系、消费者投诉等看似小的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同时这些企业在公益事业上花的精力也是最多的。正如权桂贤所说:“要成为一家成功的企业,首先要成为让人民喜爱的企业。”

  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海博格曾喜不自禁地评价:“就赞助商的数量和金额而言,即使北京奥运会不是挣钱最多的一届奥运会,也将是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之一。”北京奥运会这个蛋糕究竟有多大,可能谁也说不清楚,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些为北京奥运会做出巨大贡献和努力的顶级赞助商们,在奥运会结束后,会分到让自己满意的那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