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放日报:差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7:33  解放日报

  中国足球和日本足球相较,咱们的差距到底在哪里?昨天在康桥基地,一场中日小球员间的对抗赛,足以管中窥豹。

  首先,是青少年足球人口和俱乐部数量的差距。这次来上海访问比赛的球队,是日本神户的U-12选拔队。据球队教练小野介绍,150万人口的神户,光U-12年龄段的青少年俱乐部就有63个,这次来上海的30名小球员,都来自这些基层俱乐部。代表上海出战的幸运星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却是上海这个年龄段唯一的足球俱乐部。和日本相比,上海踢球的孩子太少了。

  其次,是青少年足球教练的数量和质量差异。幸运星队的教练是大名鼎鼎的申思、祁宏和张勇等,他们不拿工资甘当孩子王,着实令人敬佩。不过,在神户从事青少年足球培训近十年的小野表示,在日本,青少年教练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试,拿到资格证书后,才能从事教学工作。“我知道他们(申思和祁宏)踢球都很好,但踢得好,未必代表教得好。”

  最后,是球员基本功和战术素养的差异。球场上,日本的小球员基本功相当扎实,皮球运转流畅。相比而言,上海小球员这方面虽然很努力,但差距不小。

  每次冲击世界杯,中国足球都会吹起激情澎湃的集结号。然而,只要青少年培训的差距依旧存在,中国足球“就差一口气”的悲剧还将重演。


陈 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