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阳日报:赛场不能承受之“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4:10  沈阳日报

  

沈阳日报:赛场不能承受之“重”

  新华社发

  本周,中国跳水队北京奥运会选拔赛的最后一站国内选拔赛上,女子双人十米台冠军是陈若琳/王鑫。去年墨尔本世锦赛还是陈若琳/贾童组合夺得该项目冠军,如今贾童换成了王鑫,这是因为对于身高仅一米五的贾童来说,50公斤的体重已经足以使她变成了小胖墩。跳十米台很难压住水花。而陈若琳却一直保持着高强度训练,甚至以控制饮食的办法来保持体重……

  对于正处在奥运备战最后冲刺阶段的很多项目的选手来说,体重始终是一个让他们备受威胁的“定时炸弹”。

  多少名将饱受“减重”之苦

  中国跳水队目前每人每天的伙食标准达到了百余元,但面对琳琅满目的美食,他们却不能尽情享用,控制体重是要时刻牢记的。从当初的周继红,到现在的郭晶晶,都不能做“大胃王”。对此,周继红的心得是:“时间长了,胃也都饿小了。”跳水队里笃信这样的食物哲学——两条腿的比四条腿的好,一条腿(蘑菇)的比两条腿的好,天上飞的比地上跑的好,海里游的比天上飞的好。

  饱受减肥之苦的还有体操队。奥运冠军刘璇当年在每次训练结束后,都会量一下体重,如果超过标准,她就会想尽一切办法去降体重。有一次训练后,队友们发现刘璇晕倒在蒸气浴房里,原来是她发现自己长体重后,一个人跑到蒸气浴室里。

  除了技巧项目外,举重运动员也无法避免降体重的考验。去年九月的举重世锦赛之前,奥运冠军张国政就经历了一天减掉一公斤的“魔鬼历程”。从77公斤级比赛“降级”到69公斤级,张国政不得不在赛前“绝食”、“断水”;30多度的炎炎夏日还要蒸桑拿;饥肠辘辘,吃到口中的水果却要吐掉,嘴唇裂了,只能蘸点水擦擦……

  保持身材绝非只为“养眼”

  “好修长呀!”几天前结束的跳水选拔赛上,许多观众都对郭晶晶、吴敏霞的漂亮身材发出了赞叹。的确,漂亮身材是保证形体美感和动作美感的前提。对于举重、柔道等以“公斤级”划分单项的重竞技项目来说,合格的体重是报名参赛的必要条件,有的时候甚至是确定胜负的关键。

  但运动员控制体重的意义绝非仅限于此。像体操这样的高难度技巧项目,如果运动员体重增加,其翻腾、旋转速度就会减慢,动作质量因此也会大打折扣。体重问题对于女运动员来说更是关键,许多优秀的运动员就是因为在发育年龄没有迈过体重门槛不得不提前告别赛场。从2005年到2007年,中国女子体操领军人物程菲就经历了成长的烦恼,因为身高长了5厘米,体重也因此增加,程菲的动作难度、质量和竞技状态大幅下降。

  对于跳水来说,体重变大不仅会影响空中翻腾,还会让压水花的效果下降,跳台时起跳高度也会受到影响。当年郭晶晶和吴敏霞就是在生长发育期没有度过体重关,从跳台改练跳板。现在,15岁的陈若琳已经有一年没有吃过晚饭和零食了。而与她同时期成为希望之星的贾童和袁培琳,如今已经因为严重发胖被退回了省队。

  合理降重,科学训练的新课题

  降体重难!这个“难”字长期困扰着有体重要求的运动项目。用男队总教练陈文斌的话来说,减体重的痛苦是常人难以想像的,“临近比赛,运动员每减1公斤体重就如同大病一场。”

  不科学的减重办法也带来了不少的副作用:举重运动员的赛前急降体重经常对竞技状态带来很大影响;艺术体操运动员的长期节食让她们小小年纪就患上骨质疏松;体操运动员经常是身体抵抗力差,易受伤,易患病;而少喝水、蒸桑拿等依靠身体脱水的减重办法往往让运动员体内环境紊乱,肾脏负担过重……。科学降体重已是中国体育科研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女子举重队目前已经杜绝了节食减肥,通过训练减少脂肪含量、科学搭配饮食,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使体重达到最佳范围甚至达到标准体重。

  辽宁女排国手王一梅在国家队的成功减肥也是依靠了科学方法。国家队领队李全强告诉记者,大梅减肥的基本方法就是延长有氧运动时间,减少高热量食物摄入,均衡饮食实现的。为了在减肥期间保证营养供应,中国女排的队医还细致地计算了王一梅每天的身体能耗,并有针对性地制定食谱,有些营养物质的摄入甚至精确到克。本报记者王乐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