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失望不等于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4: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认真地摆好球,又紧了紧鞋带,还看了看对方门将施瓦泽,站在罚球点前的邵佳一似乎有些紧张———中澳大战的最后时刻,中国队获得了本可以赢得全场比赛的致胜点球。然而,邵佳一主罚的点球却被老练的施瓦泽拒之门外……

  占据主场优势,对手阵容不整,比赛中还获得了绝佳的点球机会,但就是在如此多的有利条件下,中国队在今天下午的昆明拓东体育场依然只收获了一场0比0的平局,不能不说有些令人遗憾。不过,考虑到澳大利亚队的实力本就在中国队之上,而中国队自身的人员构成和比赛状态也难称最佳,这样的一场平局完全可以接受。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才进行了两轮比赛,平稳的起步对于中国队而言非常重要。正如中国队执行主教练福拉多在赛后所说:“两场平局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被淘汰了。比赛才刚刚开始,没有任何理由对我们的出线前景产生怀疑。”主场因素化解“袋鼠”威力

  平心而论,单就球队实力而言,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有着明显的差距。在国际足联最新的国家队排名中,澳大利亚队位列第38位,而中国队则名列第80位。从两队在国际比赛中的表现来看,澳大利亚队的成绩也远在中国队之上。在中澳两队的直接对话中,两队在本场比赛前一共交手9次,中国队以3胜2平4负的战绩稍处下风。不过,中澳两队在近20年来很少交手,甚至在正式比赛中还没有过招记录。因此,本场比赛对于双方而言都是一场“遭遇战”。

  在20强赛的首轮小组赛中,中国队客场逼平了伊拉克队,而澳大利亚队则在主场3比0大胜卡塔尔。不过,这种心理上的反差却在本场比赛前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由于队中伤病严重,阵容不整的澳大利亚队在来华后非常低调;而坐拥高原优势的中国队则信心爆棚,期待在主场一举拿下对手。今天的比赛过程真实反映了这种变化,加入了海外球员的中国队果断变阵,一度还占有场面上的优势。比赛的技术统计显示,中国队的射门次数(8次)和射在门框范围内的次数(4次),都是对手的两倍。而经过长途跋涉的澳大利亚队在比赛中的状态确实一般,澳洲“袋鼠”的强大威力被中国队的主场优势化解大半。

  不过,虽然成功战平对手甚至还有机会取胜,但中国队的表现难称出色。从比赛来看,无论是总教练杜伊,还是执行主帅福拉多,到目前为止都没有为中国队找到一个稳定的阵容和打法,球队把握机会的能力依然有限。而已经开赴高原集训接近一个月的国足队员在场上也并未表现出高出澳大利亚队一筹的体能优势,年轻的姜宁在比赛后期频频抽筋倒地也许并不能用“拖延战术”来解释……出线主动权依然在握

  赛后,无论是中国队的教练和队员,还是到场观战的球迷,都对0比0的结果感到失望。刚伤愈复出便首发登场的韩鹏对记者表示:“平局确实有些可惜,特别是我们还有一个点球机会没有把握住。不过我们在这场比赛中也打出了中国队的水平,我们完全有能力和强队抗衡。”不过,杜伊对于球队的出线前景依然充满信心,“在主场没能全取3分是让人遗憾,但出线的主动权依然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接下来的比赛对我们而言更加重要,我们应该向前看。”

  根据赛程,中国队将在接下来的两轮比赛中先客后主,连续两轮对阵卡塔尔队。从目前情况看,这两场比赛的结果将对中国队的出线前景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如果能在这两场比赛中全取6分,那么在6月份回到主场对阵伊拉克队时,中国队的压力将会减少很多。反之,那么中国队也许还没有等到中伊之战,就已经丧失了出线的机会。由此可见,接下来与卡塔尔队的两场比赛将是中国队此次20强赛的关键战役,不容有失。

  对于本组的出线形势,中国队的教练和队员们也有着自己的认识。福拉多在赛后表示,这个组的几个对手都是强队,竞争肯定会非常激烈,“也许在最后一场比赛结束之前,任何一支球队都没有十足的把握出线。我们要做的就是打好自己的比赛,拿到应该拿的分数。”而在本场比赛中发挥出色的孙继海则更加自信:“我想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应该更坚定我们的信心,小组出线并非遥不可及。球队更应该在接下来的比赛里打出自己的水平,争取能够最终出线。”(本报昆明3月2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