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太极拳不妨来个“本末倒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1:40  中国体育报

  各种锻炼方法中,太极拳效果非常好,兼顾身心、锻炼内外。太极拳经过长期历史阶段的发展,今天已经非常成熟,非常全面。然而,正因为成熟和全面,太极拳不是很容易学习的拳法。太极招式多,动作复杂,方向多变,各节动作连续贯穿,没有分明的界限。动作上园、转、润、活的优点,恰恰成为学习上的难点。不但国外学员感到困难,国内人群也认为难学。除了退休人员和爱好者外,普通人群学成的比例少,中断的比例大,选学它的比例更小。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精粹之一,如果不想办法发扬而任其自传,很可能日渐萎缩,这令人担忧。

  怎么办呢?方法之一是再一次简化。很早以前,当时的国家体委就制定了“24式简化太极拳”,意愿很好。然而到了今天,怎样呢?太极拳爱好者看不起简化,学习式子多的太极;而广大人群呢,简化以后,仍然难学。这就影响了推广,没有发挥简化的可贵效果。

  最好能够加大压缩量,简化成最少的步数——“八式重复普及太极拳”。

  “八式重复简化太极拳” ,听起来实在是匪夷所思,好像是笑话。可是它的优点是明显的,它可以类比12式、18式、24式太极。我们承认,锻炼的效果是要差很多,但是,学习的难度可减小好几倍。这才有利于推广,这才有可能推广,否则,再热心“普及太极”也难实现。

  专家们可能批评这种方法太笨、太单调、锻炼部位局限,太偏,可是,总比多数人中途而废好些。虽然,外国已有很多人练习太极拳,还参加太极拳的竞赛,可是这就说明太极拳在国外普及了吗?那还很远很远。对国外人来说,文化背景、活动习惯不同,学习现有太极,完全谈不上普及的可能。

  人们出于一片热心,要求太极拳“高”、“好”、“全”,这恰恰害了太极拳。“阳春白雪”,难于靠近广大人群。

  现代人群的情况是:生存竞争、时间紧张、因而耐心不足,不愿费时学难东西,现代人也无奈。我们给现代人设计锻炼方法,就得面对现实,不管意愿多么良好,客观规律,不能违背。不妨来一次“本末倒置”:把“简化易学”和“节省时间”放在首位;把“求好”“求全”放第二位。让我们提出一个问题:“是简单点好,还是完全不学好?”我们该削足适履还是对号选鞋?如果方案搞得好,将来在学校里推广也有可能,传承中国文化遗产是一个方面,主要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锻炼有效果,也满足少年对武术的好奇。

  我们把太极拳和瑜伽在世界上的地位比较一下:瑜伽在全世界普遍流行,甚至有的偏僻地方都有“瑜伽馆”,我们的太极拳却土法上马,自甘寂寞,每天局限在国内晨练场上。瑜伽设馆收费,传授宣传,整个一套市场运作模式,而太极拳却君子无争,自甘免费。在世界任何地方提起瑜伽,大部分人知道;你要是问到“太极拳”,至多想起来“Made in Chin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