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态度归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1:40  中国体育报

  我想说的是一种态度,而且是一种真实的态度。中国队在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中至少让我们看到了这种态度。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足球队在向人们期望的某种态度靠近。

  这里没有讲到精神,强调精神远不如端正态度更现实。

  当然,态度不能解决一切问题,比如能力,比如技巧。但态度,而且是整支球队态度的端正,可以使一支球队踢得更认真,踢得更负责。

  澳大利亚人排出的阵型是343,中国队排出的阵型是451,这是战术上的态度。从中场到后场,澳大利亚的人员和中国之比为7比9,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队只想保障一个平局,利用高原和以逸待劳的心理优势,利用5个中场球员的40米前冲助攻并折返回防阻击应是杜伊的谋略,也是科研人员想拖垮澳大利亚人的策划。

  再回到前一个问题,态度不能决定一切。当态度被置放到一个正常的水平,或是坐标的时候,我们就有可能比较认真地看到能力。足球的技术全世界都是一样的,但技术水平却相差很大。我们的队员能完成起动、冲刺、“套边儿”、传中……但仅此而已。同样是传中,同样是射门,很多球队,很多球员比我们完成得更好,干得有目的,有效果。“有枣没枣打一竿子”并不是我们队员的态度问题,是能力,是技术,是技术水平的问题。但现在还不是我们过分纠缠这些问题的时候。

  媒体对这场比赛我想不会提出什么异议。赛前的悲观和渲染澳大利亚的实力被这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否定了。这是一场对双方都极为公平的比赛,是一场干净的比赛。没有一个中国人希望中国队失败,惨败,除非你愿意看到足球在中国消失。这不是否定什么歌颂什么,而是一个主观的态度。

  中国队能不能走进“十强”取决于这支球队能不能保持这种态度。其实人们关注的早已不是中国足球近期能不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而是能不能尽心去踢!踢得不好不会有人说什么,但不能踢得更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