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杨龙跃:失败的点球才是命运转折"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1:19  东方体育日报

  失之毫厘,谬之千里,这也许是对中澳之战后,国足出线形势最悲观的论断。

  但如果不以结果论英雄,本场比赛应该是国家队近期表现非常出色、战术布置非常有针对性的一场比赛。杜伊的剽悍与福拉多的沉稳,起了难能可贵的化学反应。

  孙继海周海滨双后腰辅以郑智前腰的配置,是本场比赛的一大亮点。尽管让郑智相对突前的做法表面上拱手让出中场控制权,但孙、周双后腰不惜体力的抢截,却基本上提前扼杀了澳大利亚队的大部分攻势,使得对手鲜有真正对中国队大门形成威胁的机会。而减轻长途飞行、初上高原的郑智的防守压力,使其能够保证体能参与进攻,显然也是比较明智的。

  锋线上先用韩鹏之高,再用曲波之快,则反映了拉杜对比赛进程的预见性。韩鹏在和澳大利亚人进行身体对抗时毫不吃亏,在双方场面胶着时,他作为单箭头存在,极大牵制了对手的防守力量。而在比赛最后阶段,曲波以强弩击疲兵,收效明显,创造的那个点球便是明证。

  我昨天预测说,杜伊惯于泼皮拼命。私心预测,好大喜“攻”的杜伊未尝没有把郑智、杜震宇、邵佳一和蒿俊闵几大进攻上各有特色的球员尽数堆上中场的可能性。不成功便成仁是一种剽悍的姿态,但最终也经常落实为“成仁”的悲壮历史。

  可喜是,杜伊昨天“中庸”了,掂量再三,稳中求胜。可叹的是,杜伊猜中了过程,却没猜中结果,邵佳一力量和角度都太过“中庸”的点球,让中国队失掉了一场至关重要的主场胜局。

  这个失败的点球,让中国队两战仅积2分,出线形势严峻,甚至悲观。但同样是这个失败的点球,也让人们看到,在战术运用合理的情况下,中国队原本有可能与任何亚洲强队抗衡,并战而胜之的。

  邵佳一的点球改变了一场比赛的结果,却未必能改变一次战役的结果。国足征战20强赛,战术重要,心态更重要,对这个失败的点球的理解,其实才是真正的命运分叉点。

  文/杨龙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