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健:国足幸福的子弹卡在枪膛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9:26  东方体育日报

  临近终场,杜伊的中国队,把维尔贝克的澳大利亚队逼入死角。

  羚羊也有对狮子淌口水的时候——一次成功的伏击,即将上演。杜伊导演了这一切,比赛过程是对他战术智慧的犒赏。

  澳大利亚人受伤病和高原的双重困扰,中澳之间实力和排名的巨大落差,被迅速抹平。主动权掌握在中国队手里,由弱势到均势,由均势到优势。剩下的问题是,将优势转化为胜势。裁判的点球吹罚,授予中国队便宜行事的权力。

  邵佳一与施瓦泽隔着12码相望,他是杜伊手里的枪,瞄准对手的脑门。世界屏息静气,倾听着这悦耳的一声枪响。

  一抠扳机,却换来万籁死寂。

  一切归于原点,3分成了1分。中国队放生了对手,不远后的将来,中国队将乞求被放生的对手回报自己以仁慈。

  一念三千。邵佳一在天堂的斜坡上,吟唱了一曲悲歌,给杜伊导演的喜剧添加了一条忧伤的尾巴。

  或许很多年后,当人们评判这场平局时,不会记取比赛的场面——中国队如何一步一步将对手推入绝境,直至缴械投降、做引颈就戮状。只会记取邵佳一射失的这粒点球,他的沮丧、痛苦、酸楚,他望断云之南的表情,在无限快慰和无限遗憾之间,划出了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

  这粒点球荷载了太多:杜家军20强赛的一场经典的胜利,杜家军向着南非梦想的一次里程碑式的位移,重得让人不可承受。所以可以想见,澳大利亚队的禁区注定是危险的去处。无论是谁,邵佳一、被他替换下场的郑智,抑或是其他什么人,走向施瓦泽的行程注定是一段禁忌的路途。

  很不幸,在科特布斯队的板凳上消磨许久、身心俱疲的邵佳一,被命运的毒眼相中。他被一股自己无法左右的力量驱赶着,迈向这终身引以为荣或引以为耻的一瞬间——比赛第86分钟,他站在了点球点,他代表中国队举枪,指向4分钟之后的幸福彼岸。

  但幸福的子弹卡在了枪膛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