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国足今战“袋鼠”后防仍是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8:29  大众日报

  □记者 王红军 实习生 闫万飞 报道

  本报讯 3月26日下午,中国男子足球国家队将在昆明市拓东体育场迎来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的首个主场比赛。虽然面对的是小组最强对手澳大利亚队,但由于“袋鼠军团”主力因伤缺阵和中国队海外球员的归来,国足已将中澳之战的目标由原来的1分底线提高到全取3分。

  从历史上来看,除了2007年在广州的那场热身赛外,中、澳国家队已经有20年没有正式交战记录了,而双方俱乐部在亚冠联赛中的碰撞也没有太多的可比性。不过,从目前两队现状来看,这次交手并不是这两支队伍最佳阵容、最佳状态的较量,从而使得实力相对较弱的中国队获得了先机。

  相对于小组首轮比赛,目前的澳大利亚队实力受损严重。除了在德甲、苏超踢球的两名前锋缺阵外,摩尔、埃默顿和卡希尔等后场球员受伤,这些主力球员的缺战必将会对球队的攻防体系造成较大影响。不过,在昆明集结的21名球员中仍有13名海外球员,他们的战术素养和个人能力都不容忽视。

  对于中国队来说,现在有着众多利好的消息。前锋韩鹏和中场大将周海滨伤愈复出,郑智等海归球员也回到了球队,杜伊在排兵布阵上肯定会比较轻松。现在让杜伊头疼的或许是这些球员的状态,郑智连续征战疲劳不已,而邵佳一和孙继海面临着久疏战阵的烦恼。幸运的是,对于海外球员的使用,这是中、澳两队主教练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不过,中国队的软肋依然明显。在此前与泰国队的热身赛中,如果不是裁判照顾,中国队很有可能经历耻辱性地失利。在比赛结束后,国足后防线的表现受到了普遍质疑。但让人意外的是,杜伊在大赛前不仅舍弃了有伤的徐云龙,还“清洗”了小将谭望嵩和郑涛,这也让李玮峰领衔的后防线更加让人担心。面对澳大利亚队这样的强敌,恐怕国足首先要把防守解决好,这才有希望踢出让人满意的结果。

  对于这场比赛,中国足协已下大力气备战。球队在昆明集结了很长时间,对高原环境已相对适应,这与初到高原的澳大利亚队显然不可同日而语。可以预想,身材高大的澳大利亚球员在比赛中会消耗更多的体力。在去年广州热身赛中,以旅欧球员出战的澳大利亚队在下半场体能就出现了状况,何况这次是在高原之上。

  据悉,在制定小组出线计划时,中澳足协都确定了主场全胜客场拿分的思路,但考虑到目前主力缺阵的影响,澳大利亚队对于平局甚至输球也是可以接受的,但这三分对于中国队来说却是举足轻重的。从小组赛程来看,中国队客场挑战卡塔尔队、澳大利亚队恐怕难有作为,因此本场比赛利用主场高原优势拿下对手,也就显得格外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