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南快报:奥运圣火上珠峰有三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2:10  东南快报

  从气象角度而言,奥运圣火登顶珠峰难在哪?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气象保障服务队的专家2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行了解析。

  此次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活动中,甘肃省气象局业务处处长杨兴国担任气象保障队现场服务组组长。他透露说,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开始陆续前往拉萨集结,将先期攀登珠峰开展气象保障服务。

  杨兴国介绍,从气象角度来说,奥运圣火登珠峰最大的难题是低压缺氧。经实测,在珠峰海拔7028米的高度,气压是430多毫巴,相当于海平面的2/5。而这里距珠峰顶海拔高度还有1800多米,峰顶的气压还要低得多。气压低、缺氧,一方面令火炬燃烧困难,需要采取一些高科技手段,另一方面对队员也是一大考验,因为要将奥运圣火火种带上去,点燃火炬,还要进行直播,必然要带上许多设备负重登顶,而根据以往的经验,登顶时队员负重最多5公斤。

  其次是大风。目前珠峰峰顶的风速如何,尚没有实测数据,同等高度的探空测试显示,风速经常在20米/秒左右。大风对队员负重登顶和火炬燃烧影响也比较大。

  再次是低温。珠峰峰顶的温度如何,目前也没有实测资料。低温虽然对火炬燃烧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对各种电子仪器设备却是一大考验,因为很多精密仪器设备在低温条件下运行都不太稳定。

  据杨兴国介绍,从去年的演练情况来看,大部分难题得到了解决,只是部分仪器设备运行不太稳定,如电压、频率不稳等等。演练结束后,气象部门进行了总结,对部分设备进行了改装。不过,由于珠峰气象资料较为短缺,气象预报难度仍不小。

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