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斌:3.26是生机不是死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1:22  体坛周报

  我第一次仔细盘算当前这支国家队的世界杯命运,是在去年11月飞往马来西亚的班机上,因为我遇到了马德兴老师。他告诉我,闹不好,奥运会前中国队就已结束南非世界杯的梦想。听完这话,心里一惊。

  在20强赛小组抽签刚刚公布时,我曾说过——在奥运之年抽到“死亡之组”,也算是中国足球的福分,关注度始终保持高点,先是除夕夜迪拜酣战,现在马上又将迎来自2004年亚洲杯后,中国队在本土遭遇的最为强劲对手。舆论大多认为中国队凶多吉少,甚至有人悲观地认为,到6月22日中国队客战澳大利亚时,比赛已无意义。

  我不做预测,因为我没有做预测的依据,也不愿通过3比3战平泰国来推断“3.26”的结局。我始终认为,“3.26”是个机会,在外界普遍低看时,中国足球仍然有腾挪的余地。

  为了更好地解读和展望“3.26”,我在网络收藏夹里增加了澳大利亚三家大报的官方网站,每天都会浏览,但基本上都是失望,因为除个别文章追踪一下苦苦挣扎的科威尔外,剩余也就是维尔贝克的个人独白。记得国内媒体有报道过,维尔贝克说中国球迷有可能会在比赛中喝倒彩,这对中国队将是致命打击,我没有看到该表述的英文报道原文,但权且相信上述言论属实吧。

  给自己国家队喝倒彩在国外赛场极为少见,但对可怜的中国队来说却是家常便饭,连足协主席也一并不会轻易饶过。我们都习惯了,球迷们骂了不见得痛快,不骂肯定是憋气。记得2004年亚洲杯决赛前,我们曾经恳请北京球迷身着中国队白色球衣来现场助威,比赛当天效果奇佳,有同仇敌忾之感。但此次昆明之战,恐怕已无心号召,球迷也心气不足吧。拜托球迷朋友,再做一次中国队的坚强后盾,不论结果如何,我们借这个机会一同完成一次与中国足球的并肩作战。

  “3.26”是对“拉杜”的第一次真正严峻考验,杜伊曾公开算账,三个主场全赢,加上大年三十没输,理论上10分也可出线。但我更希望看到,杜伊和福拉多能像他们的同胞米卢一样,在关键时刻有一种大智慧和对大局的判断。中国队可以没有过人的技术,可以没有超乎常人的体能,但如果没有了审时度势的大智慧,那将彻底完蛋。我们为什么聘外籍教练,要的就是他们异于中国足球人的智慧,哪怕是在现场那一瞬间的判断。“3.26”将让我们有机会见识到“拉杜”的足球智慧,而直接受益的将是太需要胜利来延续希望的中国足球。

  在我所见澳大利亚新闻报道中,维尔贝克唯一有些刺激我们的言辞是——中国队选择昆明是在害怕澳大利亚。

  选择高原是中国足球的老套路,不能解决根本,也就尽尽人事吧。如果长途奔袭的澳大利亚人能从昆明带走3分,那么“高原战略”从此可以休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