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尹波:英超为什么不需要冠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1:41  济南时报

  尹波

  最近,随着新赛季的临近,中超冠名权的着落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据说,一家知名白酒品牌将取代上个赛季的啤酒品牌成为中超冠名商——当然,马上又有人出来否认此说。

  不管最终新的冠名商是谁,只要有人冠名,便谢天谢地。中国的职业足球联赛曾有过万宝路、百事可乐和西门子那样的国际大品牌冠名商,也曾屈就过某种品牌的防盗门,甚至某个近乎虚幻的网络公司(传说其冠名费至今尚未全部结清),后来不得不开喝啤酒,如今又可能改喝白酒了。其间几个赛季,甲A(中超)穷得连防盗门也装不起,只好硬着头皮裸奔。假如没有冠名费联赛就没法运作、足协就没钱养国家队,那么,某日中超若改由某种假药或由某家洗浴广场冠名,我们也不应感到惊讶——俗话讲有奶便是娘,没钱,还要什么脸?

  然而,这是从中超没经营好、影响力和品牌价值日趋下降导致恶果的角度来说的,今天,我想表达的,是这一话题所引发出的另一层意思——中超为何需要一个冠名?

  看一下欧美那些名气比中超大多了的职业足球联赛,哪一家是有冠名的呢?英超有吗?西甲有吗?意甲有吗?德甲有吗?法甲有吗?还是巴西和阿根廷的联赛有?如果说,我们比不了欧美的这些大联赛,比比身边的日本和韩国联赛亦可——J联赛还是K联赛,像中超一样要在前面挂一个公司或产品的名字?

  于是,问题就出来了。何以只有我们的联赛没有冠名便活不下去?人家的联赛没有冠名,是如何活而且比我们活得更好的?

  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先搞清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足协或足总是怎样生存的。

  任何一个实现了足球职业化的国家和地区,它的足协或足总的收入来源,总均离不开两条:一是联赛收入,二是企业赞助。就形式而言,中外并无区别,但内容则大相径庭。欧美和韩日足协或足总的联赛收入,主要来自对俱乐部联赛总收入某种比例的收取。而职业联赛能够赚钱的渠道,如电视转播权、票房、场地广告和球员转会等收入,几乎全放在俱乐部。有的联赛为了维护中小俱乐部的利益,把各俱乐部的电视转播权集中起来跟买家谈判,不过转播收入仍然是按比例分给各俱乐部的。企业赞助的权限和收益,同样属于俱乐部。而我们不同,电视转播权、场地广告收入的大头是足协的,俱乐部只能靠票房和租售球员惨淡度日。在中国足坛一年比一年恶劣的大环境里,以及俱乐部差不多都没有自己独立产权比赛场地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俱乐部的票房收入尚不足以支付比赛的场租和治安费用,球员转会市场更不景气,这两个方面的收入,根本不可能支撑俱乐部巨大的开支。

  如此,若将足协和足总比作“国”而把俱乐部比作“民”,欧美和韩日联赛是典型的“国穷民富”,中超则恰恰相反。耐人寻味的是,欧美和韩日联赛“民富”了,“国”尽管“穷”,但水涨船高,“穷”便成了相对的。而中超,看上去赚钱的渠道大都被足协控制着,没有理由不“富”,可是因为俱乐部太穷,足协榨不出多少油水,“富”也就成了相对的,还是只能过“穷”日子。所以,足协不得不依赖于联赛的冠名费来填补亏空。

  或许,当中国足球不需要冠名的那一天,它才会真正地由“穷”变“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