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郑贤:一张大嘴所产生的GDP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0:16  新京报

  

《新京报》郑贤:一张大嘴所产生的GDP
巴克利最有名的一起大嘴风波,是攻击姚明后被迫亲吻驴屁股。

  ■ 点评

  如果你是一位NBA退役或过气球员,当你需要一笔养老钱来延续你大手大脚花钱的“好习惯”时,你会怎么做?最自然最低端的做法当然是去申请篮球教练资格证,继续捡篮球的剩饭吃,把个人的成功(大多为失败)经验兑换成失业救济金。但对于多才多艺混成人精的球员来说,退役之后可以赚钱的工具很多:经营自己的品牌店、出品个人自传、从事嘻哈音乐创作、在卖座电影中客串一个“不发声”的小人物、或者像奥尼尔一样致力于做一名王牌卧底。

  巴克利的择业结果是做一名金牌解说,并且他在这个岗位上很闹腾,风生水起并得心应手。如果我是市侩的书商,我会建议他出一本《巴克利笑话集》,并且要求他把一半版税归我。

  巴克利的解说天赋是与生俱来的,然后他在球场上通过不断问候对手家人把口技演绎得更为纯熟。一个赛季有八十二场常规赛,巴克利又是季后赛的常客,因此他得到了一百来场向不同听众发表演说的机会,滔滔不绝的垃圾话,让他的口才炉火纯青。即便真理不站在他这一边,他的赢面也会相当大。

  由此想到我们CBA的球员,如果不介意的话,我想把打击面辐射到整个中国体育圈。“心情激动,高兴”,我们听到的永远是这些陈词滥调。因此,他们退役后的“择业观”永远是定向的,那就是去当一名纯粹的教练员。

  我听记者说,有些运动员接受采访时最顺嘴的一句话就是,“你随便写吧,别说我坏话就行。”这样的表态令人遗憾,他们丧失了练嘴开牙的机会,因此也就丧失了在职业生涯尾声去央视做一名解说嘉宾的露脸机会。

  巴克利在球员时代就普及了太多的经典语录,但更让我们为之喜悦的是,在解说行当,他的幽默细胞不仅没有枯竭,而且呈现几何级数爆炸性繁殖。巴克利在一次打球受伤时说,我唯一担心的是我的嘴不能说话,腿受伤没什么大不了的。作为运动员,腿脚永远有被玩残的一天,而一张大嘴所产生的GDP才是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

  □郑贤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