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奥运梦是强国梦的部分 中国应有民族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3: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黄嫣

  关于申奥 奥运梦是强国梦的一部分

  什么时候能在中国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回想我们20世纪初期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什么时候能办奥运会,实际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这个梦想,是跟我们什么时候摆脱贫穷、结束任人欺凌的局面、真正做到自立自强强国梦的一部分。奥运梦,只有实现强国梦的过程中才能成为现实。

  当年,周恩来总理早就对我们说,迟早我们国家总是要举办世界性的运动会的,并让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和准备。上个世纪70年代末,我们国家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还没有恢复的时候,邓小平同志曾经在接受一家外国通讯社采访的时候说,台湾问题解决以后,我们不仅要参加奥运会,并且还要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1990年,他在视察北京第11届亚洲运动会工地的时候向陪同人员说:你们下决心了没有?为什么不敢下这个决心?1996年底国家批准国家体委和北京市的报告,从此,申办奥运会的工作正式启动。

  撇开第一次申奥不提,第二次申奥,北京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第一次申办完以后,不少国际奥委会的有识之士告诉我,第一次没有投票支持的委员,迟早会感到后悔。萨玛兰齐到上海来参观八运会,开幕式完了以后我们从花园饭店走到锦江饭店,他跟我讲,国际奥委会犯了两个错误:一个错误是,1996年奥运会一百周年那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没有在它的起源国雅典举行,而给了亚特兰大。第二个错误,在世纪之交的那届奥运会,没有给北京,而给了悉尼。第一个错误,国际奥委会已经改正了,因为当时已经决定2004年奥运会在雅典举行。他说,希望在我的任期内国际奥委会能够改正第二个错误,就是把奥运会交给中国人去办。还有一个比较中心一点的委员讲,他说我相信悉尼奥运会会办得很成功,但是这个成功的奥运会,正像在美国也好、加拿大也好,任何一个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一样成功。只有在中国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才是真正具有它的特殊意义。所以,应该讲,北京第二次申办的时候,从一开始就领先,是别人赶我们,我们是在领跑。只要我们把自己的工作做得很细很细,不犯任何差错,基本是可以保证的。结果我们以56票对22票以巨大的优势击败了竞争对手,获得了第29届奥运会的举办权。

  关于精神 中国应该有自己的民族自信

  上世纪80年代初有一部电影,第六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是一个有名的文艺评论家。他跟我讲,看了中国的一部电影,故事很动人拍得很好,但里面有一个情节,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他说,你们那位运动员努力想得到金牌,结果得了一个银牌,回国了把银牌扔在大海里了,这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你去参加,经历拼搏了,不管你得到什么成绩,即使你不如人家,你也要接受教训,你不要把银牌扔在大海里。奥林匹克并不是以这样的方式来表现决心的。

  刘翔开朗的性格、他的自信心,对对手的尊重,其实都体现了一个奥林匹克运动员应该具备的素质。我看到了一些相关信息,说刘翔过分自信。我不是这样的看法,他的自信不是盲目的,这个自信基于他的刻苦训练。中国人谦虚没有错,但长期积累的结果就是“我不敢”。刘翔给年轻人的启示是:我要努力奋斗,我可以努力做到这件事情。这有什么不好?不要老觉得自己不行。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