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中国队无“恐”不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3: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

  继亚洲杯前客场0:1不敌泰国队之后,中国队又在自己的主场,仅仅依靠裁判的帮忙,才3:3险平有一半主力缺阵的泰国队。

  中国队在昆明已经进行了半个月的适应性训练,泰国队仅仅是在赛前一天才抵达高原。然而,从比赛看,似乎中国队更不适应高原,大范围转移的成功率,竟然只有可怜的30%左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中国头球队”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泰国队,也许从来未曾感觉自己在场上竟然是如此高大。面对2:2的局面,他们很不甘心。赛后,泰国队主教练饶有兴致地对中国队的战术“指点江山”起来。“恐泰”也许就这样在一步步逼近着中国队。

  平时到底都在练些什么?

  尽管较之平原,上到海拔1800米左右的昆明,踢起球来会有所不同。譬如球速方面,由于高原空气相对要稀薄一些,球在运行过程中所遇到的阻力要小,所以球速会比在平原快一些。但是国家队是在3月初上昆明高原进行备战集训的,屈指算来,国脚们在昆明也有差不多15天的时间了。即便以平均每天训练一次,训练两个小时算,这半个月中,总计的训练时间,也有30个小时了。30个小时,确实不能说很长,可也不短了。作为中国职业联赛中的佼佼者,用30个小时去适应这些变化,应该来说是绰绰有余了。

  然而,在比赛中,我们却看到了意想不到的场面。据记者的粗略统计,中国队全场比赛有7次大范围的转移,可成功的只有两次,其余5次全都因力量过大,出了边线或者底线。这就让人不禁要问了,国家队平常的训练到底在干什么?是不是有磨佯工之嫌呢?即便是让业余球员去体会高原踢球与平原踢球的不同,半个月也应该有点效果了。可国脚们给出的成绩单却是只有不到30%的成功率,远远低于及格线。

  另一个让人对国家队训练质量提出质疑的是定位球环节。“拉杜组合”深知澳大利亚队的厉害,因而试图通过定位球,寻求攻破对方大门的机会。国家队抵达昆明之后,“拉杜组合”非常重视定位球的训练,基本上每天都会辟出专门的时间进行训练。然而,在与泰国队的比赛中,面对身材矮小,身体瘦弱的泰国队队员,中国队也是毫无办法。定位球基本如同隔靴搔痒。不仅没有创造出一次破门的机会,同时连门前的第一点也根本抢不到。而以往,在跟东南亚球队的比赛上,定位球一向是中国队的法宝,总是让对方十分害怕。中国队也因此被称为了“头球队”。如今,虽然是强化了,但还是把好的传统给丢了。

  泰国队都看不起中国队了?

  虽说中国队已经30年不胜韩国队,10年没有击败过日本队,屡屡倒在世界杯的门外,但是在泰国队面前,中国足球一直自认为自己是强者,是完全可以凭借身体上面的优势硬吃对方。以往,在泰国、越南等亚洲三流球队那里,中国队还能找到一丝强者的感觉。

  可是,从去年亚洲杯0:1不敌泰国队之后,中国队这仅存的一点自尊,也在一点点地被侵蚀掉。上周六的中泰之战,就更是让中国足球这仅剩的一块遮羞布也给扒走了。

  在韩鹏依靠泰国队后卫队员的一次大意,将比分扳成2:2平后,客场作战,而且还缺少差不多一半主力的泰国,在场上显得十分不甘心。他们大举压上进攻,摆出了一副要吃掉中国队的样子。泰国队的强势,终于让中国队露出了外强中干的本质面目。

  当朱挺在超额补时阶段打进一球后,有泰国代表团的成员以及个别队员,向主裁提出了抗议。

  赛后,泰国队主教练帕拉基文在评价中国队时,也是毫不客气。他说:“与去年那支球队相比,中国队没有太大的进步,只是今年的中国队体能储备稍好。在亚洲足坛,日本足球排在第一位,而中国、泰国的实力难分伯仲,势均力敌。根据我的经验,中国队应该多打地面进攻,避免过多的长传冲吊,长传的打法打泰国也许有用,但打澳大利亚就没用了。”

  在中国足球面前,泰国足球已经有了一点老师的感觉了,以最近两次中泰的交锋看,照此发展,中国队患上“恐泰症”也为时不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