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西晚报:弦拉得紧了梦也会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5:52  山西晚报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山西晚报:弦拉得紧了梦也会碎

  谢杏芳止步全英赛首轮

  五个项目,两枚金牌,这样的成绩若是换在其他领域,其实也算不错。但是对已经惯于在国际大赛中拿走半数以上金牌的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全英公开赛中仅斩获男单、混双两项冠军,却成为了大大的尴尬。

  尽管没有像美国人一样,牛气烘烘地把自己的队伍命名为“Dreamteam”,但是在国人的心中,乒乓球、跳水、羽毛球这几个项目上,中国队比已经连续很久没有拿过冠军的美国男篮更加可以称得上“梦之队”。

  比之乒乓球和跳水,尽管羽毛球此前在奥运会上的表现略逊,但是最近几年却是势头凶猛,成绩比起前两个项目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在雅典奥运之后,从汤尤杯到苏杯再到世锦赛、亚运会以及每年例行的各站公开赛,每一次大赛中国队都以全胜为目标,而这样的目标,中国羽毛球队每每能够完成。

  一直到本届全英公开赛之前,五个单项的世界排名第一还是牢牢地攥在中国队手中,在奥运年让梦幻继续,看来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然而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男双没有选手通过第二轮,而三位女单世界冠军张宁、谢杏芳、朱琳竟全部无缘八强,张宁、谢杏芳均首轮出局。这样的表演,恐怕叫噩梦更为合适,毕竟在全英赛上,中国羽毛球队从未遭遇如此境地,2005年到2007年均夺得四枚金牌,其中女单已实现“六连冠”,女双方面更是连续夺得了八届冠军。

  相比之女双的“围剿”失利,女单的问题更加突出,毕竟在今年关系奥运积分的世界羽联超级赛中,中国女单已经连续三站与冠军无缘。

  “21分制让羽毛球整体形势发生变化,拉近了其他选手和高手的距离,而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女单所受冲击最大。”尽管一向自负的李永波认为是赛制削弱了中国队的优势,但事实恐怕并非如此,毕竟21分制对于谁都是平等的。更何况21分制的实行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

  其实若是仔细分析女单失利的原因,用“老的老、小的小”来形容最是恰当不过,张宁、谢杏芳年纪偏大,伤病不少,尽管小将朱琳、卢兰在这几年中的进步有目共睹,但临场经验却远称不上丰富。

  再回到“梦之队”的话题,其实不管是美国的还是中国的,之所以能成为“梦之队”,就在于有新人不断地出现,迅速地顶替“老人”留下的空缺。而中国羽毛球队却在“梦之队”的目标之下,不舍得给队员们彻底休养和治疗的机会,不舍得冒着丢掉一两站冠军的危险而给年轻选手多些单独作战的机会,一度出现了张宁、谢杏芳轮流坐庄,而两人偶尔失手,冠军往往旁落的情况。这三年来,伤病、疲劳、老化等问题,就像一根越拉越紧的弦,终于在全英公开赛上扯断。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抛开“梦之队”的压力,对中国羽毛球队也未尝不是好事。

  □本报观察员郭瑞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