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李婷:国羽触底反弹还是继续探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4:20  体坛周报

  ★记者李婷报道

  3月的伯明翰阴霾沉寂,天空中永远密布着一层又一层的乌云,而在此征战全英羽毛球赛的中国队似乎也沾染上了英国的这种鬼天气,头顶的阳光一下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片片乌云。可是,这乌云什么时候会被清风和烈日驱散,又或者它是不是会越聚越多,最终凝集成狂风暴雨,没有人知晓。

  女单两员大将的首轮出局、女单对手的日益进步和嚣张、女双金牌的意外旁落、男双独苗的糟糕表现——如果这些事实还不足以说明中国队在全英赛的表现有多么不尽如人意,那么在距离奥运积分截止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中国队并没有拿到足够的奥运参赛资格,这则充分说明了中国队在备战奥运的强大关卡前的形势不容乐观。素有金牌大户之称的中国羽毛球队已经迎来了2002年以来的最坏开局。

  目前,除了女双拿满了三个奥运参赛名额外,女单和男单尚存在悬念,而混双还在力争的过程之中,至于男双,从来就没有过拿满的概念。中国队已经在瑞士开始了4月30日之前最后一站超级赛的征战,尽管后面还有黄金大奖赛级别的亚锦赛,但是如果在瑞士继续全英赛上的表现,中国队将彻底失去挽回的余地。

  触底反弹还是继续探底——中国的羽球军团现状无疑已经很糟糕,但更多的人在离北京奥运只有5个月的这一刻担心它会变得更糟。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当中国队最有把握的女双都可以丢掉冠军,那么其他项目则更加难以让人放心。在经历了从去年底到这次全英赛的低迷后,李永波也不得不承认夺冠比以前要难了很多。

  21分制影响、训练效果不佳、队员伤病、对手进步、打法落后、信心受挫……这是李永波本人和各界为当前的中国羽球开出的综合诊断书。所有利空在同一时间一起扑过来是极其可怕的。而如果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球队无法完全消化这些利空,那么羽毛球极有可能成为奥运中国夺金主力军中一支无法交差的队伍。

  到目前为止,总教练李永波仍未降低奥运夺金目标:“中国队仍是世界上综合实力最强的队伍,现在暴露问题不是坏事,这样我们才会在奥运之前集中解决,为奥运会打下更好的基础。”李永波是一种“提前排雷”的想法,毕竟谁也不能保证在如此多的利空背后,还有没有更大的隐忧在等待中国军团。

  当然,能让李永波有这样的自信,除了中国队整体实力的强大之外,也在于在历届奥运会之前,中国队都会出现一个低谷,谁能想到2000年作为替补征战的吉新鹏会夺得冠军,谁能想到2000年张军/高崚在刘永/葛菲出局的情况下会意外夺冠,谁能想到2004年初屡战屡败的张军/高崚会继续蝉联?

  在本届全英赛上,虽然陈金的男单金牌和高崚/郑波的混双金牌依然捍卫着中国队的颜面,但男单中李崇伟、陶菲克、索尼、盖德、李炫一这样的对手从来就不可小觑,而上届奥运会男单冠军陶菲克更是不按常理出牌,你从来不会知道他下一个比赛会打成什么样子。

  而高凌/郑波虽然此番战胜了老对手诺瓦/纳西尔,但是后者目前一直雄踞积分首位,状态也是十分稳定,很少出现前几轮就被淘汰的情况。另一对印尼组合林培雷/马莉萨、泰国组合苏凯特/萨拉莉、韩国搭档李龙大/李孝贞也都处于上升态势。虽然高凌贵为两届奥运冠军,但搭档郑波状态起伏较大,为他们的表现增添了隐患。

  近来一直备受关注和争议的女单,老的跌入谷底,新的难撑大局,中间的断档已经不容忽视,女双纵然三对选手都有夺冠实力,但是对手的日益强大成为横亘在她们面前的难题。从某种意义上说,全英赛上两枚最安全的金牌之失,远远大于拼下两枚本就强敌环伺的金牌之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