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白鹏飞:火箭 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9:26  济南时报

  白鹏飞

  谁也没有想到,人们预言的火箭“黑色三月”并没有来临,姚明受伤后的火箭不仅没有失败,而且一口气6战6胜,球队的连胜纪录也达到了惊人的19连胜。

  19连胜意味着什么?人们已经在掰着手指头数落了:除了1971-1972赛季的洛杉矶湖人(33连胜)、1970-1971赛季的密尔沃基雄鹿(20连胜)这两支“古董”,火箭追平了现存的历史最好成绩,跟1999-2000赛季的OK组合下的洛杉矶湖人平起平坐。在NBA历史上,有如此骄人战绩的球队往往是总冠军,那么,火箭……

  火箭的强势表现让人们充满了联想,连胜总是一件好事情,NBA距离湖人的33连胜已经过去了36年,距离雄鹿的20连胜更是已经过去了37年,在这个时刻,人们有理由热盼一项新纪录的产生,没有谁会盼着姚明暂时离开的火箭一败涂地,如加索尔离开的灰熊、奥尼尔和韦德离开的热队以及加内特舍弃的森林狼一样。

  然而,现在的世界是一个百家争鸣的年代,对同一个问题,100个人或许会有100种看法。国内的“姚黑”、“姚蜜”以及“理智”的专家们开始了见仁见智的争鸣。“姚明挖井、后人打水”、“姚明栽树、后人乘凉”,“没有姚明,火箭更快、更强”,“火箭连胜的对手尽是些弱旅”……

  毫无疑问,如果不是情人节那天诺瓦克的惊艳一投,火箭的连胜场次或许就会在那时戛然而止,那场比赛可以称为“诺瓦克时刻”,它让给诺瓦克传球的核心“麦蒂”,以及阿尔斯通、兰德里、巴蒂尔、斯科拉、海耶斯……意识到了队友的潜力,也意识到了本队的能力,甚至那个40多岁、已经走向二线的穆托姆博也开始炫耀他的手指。一个空前自信、空前团结的球队由此逐渐产生。3月份至今的6场比赛,我们可以从麦蒂的一项技术统计来总结全队的变化:6次助攻(对阵灰熊)、6次助攻(对阵掘金)、5次助攻(对阵步行者)、9次助攻(对阵小牛)、9次助攻(对阵黄蜂)。这次赢网队,麦蒂仅有4次助攻,但不用他费神,队友已足以“摆平”不设防的网队了。

  麦蒂节节高的助攻次数足以表明他对队友的信心,他不再是孤军奋战的人。火箭现在攻守节奏更快了,传球更多了,心气更足了,特点更鲜明了,这就是姚明走后火箭的变化。当一支团队的“核心”与全体成员相互信任、戮力同心的时候,他们的战斗力是惊人的。人们完全可以以小牛缺少诺维茨基以及黄蜂缺少韦斯特等主力来说明火箭的幸运,但大家同样要看到火箭伤病营里的人:姚明、弗朗西斯、兰德里……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NBA没有绝对的弱旅,我们应该对火箭的这一连胜纪录表示敬意。

  然而,19连胜并不意味着常规赛火箭可以轻松超越马刺排名西部第一,季后赛对阵时获得更好的位置;即便它最后超越马刺排名西部第一、也并不意味着火箭就能轻松跨过季后赛第一轮,更不用提西部冠军和总冠军了。实际上,人们甚至不敢判断确信火箭的连胜势头将终止于何日,对阵鹰队?山猫?是17日、19日在休斯敦与湖人、凯尔特人较量之际?还是之后连续三个客场与黄蜂、勇士和太阳的对垒之时?

  火箭的连胜终有结束的那一天,但我们相信火箭上下已经领悟到了团队作战的真谛,包括主帅阿德尔曼,我相信他们不会在双核、单核还是普林斯顿体系的问题上争论不休了,适合的就是最好的,火箭现在的状况已经说明了一切。

  已经找到正确轨道的火箭,下赛季姚明回归之后,或许会有更让人惊喜的表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