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大灾难”就错了一个字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1:20  都市快报

  

奥运峰向标

  主持人:高 峰

  中国缩写CHN 智利缩写CHI

  刘翔夺冠被错放国歌

  “大灾难”

  就错了一个字母

  周一早晨的班车上,刘翔室内锦标赛夺冠的消息显然是一路最热门的话题。不过,在称赞刘翔的神勇之外,被提及更多的还是赛后颁奖仪式上组委会放错国歌的意外——职业的敏感使得大家对这种赛事组织中出现的问题更为关注。

  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刘翔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没能听到熟悉的《义勇军进行曲》,却聆听了一遍智利国歌。虽然混淆了两国英语缩写(CHN和CHI)的解释可以让人理解,但正如西班牙媒体所言,“组委会犯错等于在十多亿中国人面前丢了西班牙人的脸”,这样的错误着实不小。在各种大型体育赛事中,出场、升旗及颁奖等仪式都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这些环节一旦出错,尤其是涉及到国旗国歌的,对组委会来说都是灾难性的。

  正因其重要,北京奥组委对这方面的工作极为重视,严格的制度和工作流程将确保各个环节不出任何纰漏。就拿奏国歌而言,主管此项工作的是体育展示团队,他们负责赛场上所有的音频、视频及对现场观众的解说工作。奥运会上所有国家的国歌都要单独录制、入库,并请相关国家的代表团进行确认,在决赛开始前还要根据参赛运动员的情况再进行一遍演练,而所有这些流程都必须经过多重的审核。

  那么,万一发生了错误怎么办呢?应该说,此次“国歌事故”的补救措施还算不错——组委会进行了调查,发现了问题,并在15分钟后重新进行了颁奖仪式,在口头道歉之外,还表示将进行正式的书面致歉,这样的态度至少可以最大限度地化解代表团的不满。可以想象,西班牙的组委会也是有着一套应急预案的。对奥运会来说,事前做好各种应急预案更是一项“规定动作”。如果放错了国歌,如何迅速找到问题并纠正,如何与相关代表团交涉,如何安排运动员、颁奖嘉宾,如何向观众、向媒体解释……一个事件,涉及到的将是方方面面的业务口,仅是我所知的媒体预案中,就有整整12项具体的工作流程要进行。只有事前想透彻了,准备全面细致了,才能真正遇事不慌,正确应对。

  当然,这样的应急预案,所有人都希望它永远都用不上。

  高峰系本报体育部首席编辑,去年年初借调至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工作。本栏目在都快网上同步开通博客,读者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想法,都可以跟帖交流;关于奥运你有什么想知道的,也可以向高峰点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