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能“掐”不如会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8: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沙元森

  “三八”佳节,风和日丽,本应是个让人心情愉悦的好日子。有“山东十大杰出青年”之称的李金羽却在热身赛中和中能球员掐脖子瞪眼睛,图一时之快,逞匹夫之勇。幸亏武打场面被及时制止,再打下去怕是连抓脸挠头的招数都要使上了。堂堂七尺男儿学点啥不好,偏偏跟着“东方不败”玩阴柔的绣花针功夫,真让人大跌眼镜。

  众所周知,鲁能和中能是中国足坛的齐鲁兄弟,关系一向处得不错。这次热身赛踢得动情上火,说明双方都很较真,练得比较投入。但好事走过头,往前迈一步就是坏事,踢球变成打架,终究不是双方热身的目的。或许参与武斗的球员下了场就能相逢一笑,再见面还是勾肩搭背的好兄弟,但若把打架当成调情的手段,甚至由此养成一种习惯,那祸害就大了。

  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多年不见长进,而暴力倾向逐日升级,其中缘由值得深思。低水平的职业化联赛制造了虚假繁荣,一些“三脚猫”也被捧成了很有脾气的明星和大腕。这些所谓的腕儿拿着高薪,端着架子,把出场当出巡,恨不得有人吆喝着“肃静”和“回避”在前面鸣锣开道才好,似乎不如此不足以显示他在队内的老大气派。说起老大的风范,目前国内球员无人能及李玮峰,这位仁兄也不知是搭错了哪根筋,在场上动不动就掐人脖子,犯起怒来六亲不认,既掐对手,也掐队友。在前不久的东亚四强赛上,李玮峰一气又掐了日本球员的脖子,看来已经是习惯成自然。其实,李金羽当年也是“锁喉功”的受害者之一。不料这锁喉的快感竟像吸毒一样,沾上了就成瘾,李金羽也从受虐人转而成为施虐人,且频频出手。一个杰出青年的形象就因为这很不光彩的一招,已经大打折扣。

  踢球犯规在所难免,品德高尚如齐达内都会有冲动的时候。如果在每个人的脑门贴上“戒嗔”或“制怒”的标语,那就不要踢球,都去坐禅好了。但这掐脖子的阴招确实令人厌烦,看上去攻的是上三路,其实比下三路还低级。往小处说,它反映了一个球员的坏习气;往大处说,它对不住一个职业球员的称号和那些社会荣誉。老祖宗不仅给我们传下了蹴鞠的技艺,更给我们传下有关廉耻和荣辱的教诲。球不能踢一辈子,好的教养却能让我们终生受益。

  趁着拉架的机会出手,李金羽这一掐看似精明,其实失算了。希望他能以此为鉴,学好山东精神,真正做山东青年的好榜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