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梦之队?醒醒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5:04  杭州日报

  

2008年尚无一个男女单打公开赛冠军的中国羽毛球队派出了最强阵容出战全英羽毛球公开赛,期望用好成绩回击各种批评和质疑。

  从昨天谢杏芳张宁首轮被淘汰出局的情况看,这支“梦之队”的北京奥运前景并不梦幻,如果还不积极调整状态,将心思花在备战上,他们很难实现创造辉煌的目标。

  谢杏芳,世界排名第一,出局;

  张宁,雅典奥运会女单冠军,出局。

  昨天,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第一轮,让世界惊倒的不是林丹、鲍春来、陈金、陈郁、吕轶等中国男单选手的悉数过关。而是中国女羽“大姐”“二姐”惨遭淘汰。

  谢杏芳四连冠美梦破灭的同时,无缘与林丹连续三届共同登顶全英公开赛;对于张宁来说,表现很糟糕,后果很严重。

  张宁奥运前景成疑

  首轮1∶2被荷兰队的非种子选手姚洁淘汰,在奥运资格赛收官阶段的重大赛事中颗粒无收,令近来屡受挫折的张宁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前景打上了问号。

  在奥运积分榜上,这位33岁的老将目前在谢杏芳之后排名第二,但由于两位小师妹朱琳和卢兰紧随其后,加上奥运资格赛已接近尾声,张宁在积分很高的全英赛上首轮出局,无疑会严重影响她的“冲刺”。如果接下来在瑞士公开赛她仍不能获得较高的积分,进入3人的女单奥运名单会面临很大的困难。

  饱受伤病困扰的张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状态持续下滑。这位有“常青树”之称的老将在今年马来西亚公开赛上遭遇首轮出局的尴尬,韩国公开赛也止步八强。

  张宁认为,此次全英公开赛失利的主要原因是伤病影响了正常训练。“一直在恢复,整个恢复都还不错,但专项技术练得比较少;因为前一段只是恢复体能,后一段才是技术,可能整个恢复的时间还不够长”。长年征战让张宁有十分严重的膝伤,这一直影响她的比赛和训练。

  张宁表示,仍有信心拿到奥运资格。

  对于谢杏芳的出局,李永波认为其对手叶姵延打得很出色,理应获得比赛胜利。下一站,他还会给谢杏芳机会。而对张宁,李永波没有太多的表态。

  老将凋零,小将救命?

  现在可能是两位小将朱琳卢兰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

  两人都具备冲顶的实力,不过,长期在张宁和谢杏芳的光环照耀下,两朵小花并没有“茁壮成长”。

  去年世锦赛朱琳夺冠后便陷入低迷,连续多站比赛早早出局,大马超级赛决赛不敌去年还曾经在该项赛事决赛中击败过的黄妙珠,最新世界排名跌至第五。

  卢兰则一直难以令人信服,去年夺取丹麦超级赛冠军也没有令其有本质的改变,韩国超级赛冠军争夺战面对周蜜明显处于下风,无论是大赛经验还是技战术发挥都逊色于对手。

  如果两位小将再度令人失望,中国女单将彻底陷入危机,奥运满额的三张入场券能否取得,恐怕都存在疑问。

  梦之队,不是做梦的队吧?

  结束完冬训后,羽毛球队开始了奥运年的抢分、比赛征程,出师不利的是,新赛季的首站比赛中,世界一姐谢杏芳就把手摔伤了,并缺席了随后的韩国公开赛。这一事故直接导致了女队破纪录地丢掉了前两站比赛的所有冠军。

  而男单的表现也不怎样,冬训以来,男队至今未破冠军荒。尽管世界第一的“超级丹”屡屡在其他比赛中摘金夺银,但一到奥运会、亚运会这样的比赛,就发挥失常。

  从韩国赛中与韩国教练李矛撕破脸,甚至摔拍子的情况来看,似乎心理素质还需加强。鲍春来、陈金也难以依靠,状态时起时落的他们有很多过不去的坎儿,而且能否拿到奥运席位还留有悬念。男双“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表现一般,状态时起时伏的他们没有绝对的统治实力,如今也还未尝过冠军的味道。

  总之,冬训过后,羽毛球队没有显示出良好的状态或者改进了技术等,并且在本赛季也没有交出让人满意的成绩单,反而呈现出下滑的趋势并暴露出不少问题。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立下的军令状是保三(女单、女双、混双)、争四(男单)、冲五(男双)。不过,从目前看,要想完成这一目标似乎很困难。

  高调走秀,低调备战?

  “(拍电影)对我来说没什么困难,其实这比当教练压力小多了!”上个月,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参加某活动后如是说,此言一出,最近成绩很差的中国羽毛球队立即招致舆论非议。

  过去的这些日子有点冷,但中国羽毛球队的日程安排却一片火热。一会儿他们为某快递公司代言,一会儿又摇身一变,推销起牙膏;有时,他们还很时尚地走走T型台,并非常时髦地为化妆品做广告。

  中国羽毛球队一直是最繁忙的运动队伍,从2004年至今,他们就为地产、快递、银行、快餐、啤酒、体育用品、化妆品等各个领域的各个品牌代言,而商业活动更是接连不断。他们的曝光率远远高于同为“梦之队”的乒乓球队、跳水队等。总教练李永波的个人活动更是丰富,出唱片、拍电影、打广告、搞促销,他也被业内公认为最有商业头脑的教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