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刘颖余:以姚明为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1: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刘颖余

  姚明不愧是中国对美国最大的一宗“出口”,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中美球迷的心。姚明的受伤本来是一件不幸的事情,但让人不解的是,在姚明受伤之后,中国巨人竟遭受了彼岸一些媒体的指责。我归纳了一下,这种指责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怀疑姚明对于火箭队的忠诚,因为姚明在受伤之后公开说过:“如果不能代表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将是我职业生涯最大损失”;二是,认为姚明每年夏天在中国国家队的训练、比赛,过多消耗了姚明的体力,这也是导致姚明受伤的原因。

  美国媒体的这些看法,让我不禁想起若干年前中国媒体经常出现的一句话:英雄流血又流泪。姚明听到美国人莫名其妙的指责时,大概也会心生这样的悲凉吧。“如果不能代表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将是我职业生涯最大损失”,姚明这么说,难道就表示他忽视火箭队的利益吗?他不正是在火箭队的比赛中受的伤吗?难怪在得知姚明因此受到舆论责难时,火箭队全队上下包括主教练阿德尔曼和头号球星麦克格雷迪都力挺姚明———没有比身边的队友和教练更了解姚明对于球队的态度了。《休斯敦纪事报》专家费根也认为,“如果姚明对火箭还不够忠诚的话,那么全NBA就没一个人对他的球队是忠诚的,没一个人。”这样的话出自休斯敦媒体,本身就有足够的说服力。

  我想,美国的一些媒体和球迷之所以对姚明有误解和责难,是因为他们忽视了这样的一个事实:姚明属于火箭,属于休斯敦和美国,更属于中国男篮,属于整个中国。不错,姚明拿着高薪,他应该在美国职业篮球联赛中表现出他的价值和职业操守(事实上姚明已经这样做而且正在这样做);但姚明生在中国,长在中国。从少体校到国家队,不是某个人,某支俱乐部,而是国家培养了他———当然你也可以说,是纳税人的钱培养了他。因此姚明为国家队打球,回报纳税人,那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何况,姚明就像麦克格雷迪说的那样,是“中国的一个标志”,“将会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代表。”一个运动员表达对于奥运会(何况是这么一届有特殊意义的奥运会)的向往,难道应该受到指责吗?难怪麦克格雷迪要说那些指责姚明的人“疯了”。

  再来说一下姚明的受伤是否和在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有关。事实上,中国篮协在姚明归队一事上,已经越来越宽容,他们也逐渐认识到让巨人得到适当休息的重要性。据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介绍,姚明去年只在国家队打了8场比赛,而为火箭队打了将近100场比赛。去年整个夏天,姚明都是在进行个人训练,并忙于自己的婚事;说姚明的伤是他在国家队过多的训练和比赛造成的,似乎缺乏理由。相反,站在中国球迷的角度,我们倒可以说,是火箭队对中国巨人的过度使用造成了他的受伤。只是,这样的相互指责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国家队和火箭队目前和今后应该做的事情其实是一样的,就是如何正视姚明东方人的体格,保护好巨人,让巨人发挥出最大的潜能。

  我倒并不认为,姚明非要参加奥运会不可。李元伟日前也已经表示:“姚明的健康是第一位的,姚明不会因为国家队的计划提前复出,任何事情都不能伤害他的职业生涯。”但无论如何,姚明对于奥运会的渴望不应被指责———不仅不应被指责,而且还值得引以为敬。时刻不忘报答养育、培养了自己的国家,是姚明品格的表现。身为他的同胞,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有理由以此为荣。

  这也许是大洋彼岸的一些球迷难以理解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