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运动员就是运动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8:11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08奥运会越来越近了,为了当好东道主,北京、青岛这些主办城市“迎奥运、树新风”的活动估计会更热烈,怎么也不能让泱泱五千年文明古国在世界面前丢了面子,让人家说我们个不知礼数,这脸往哪搁啊!近来的一则新闻,还让人们发现,这“树新风”的活动,不仅要在普通市民中开展,还得深入到运动员中间去。

  郭晶晶,跳水世界冠军,但不幸在前几天的比赛中拿了第二,心里不舒服,待人接物就在脸上带了出来,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也不理不睬了。记者焉是好惹的?第二天,小郭耍大牌消息就见了报,让人们对运动员的素质、修养又“深表忧虑”了一番。

  这本不是件大事,对记者恶劣的人还大有人在。娱乐圈里,王志文先生把记者的名片包了口香糖;文化圈里,王朔先生指着女记者的鼻子大骂。想比较之下,体育圈还算好的呢。就是中国足协封杀了央视,不几日也“和衷共济”了,一点小风波而已。然而放到奥运会即将开始的大背景下,放到世界冠军郭晶晶的身上,小事也就不是小事了。大家都说,运动员代表着中国的形象,假以时日,你如此对待国外的记者,岂是待客之道焉?运动员在赛后见记者应当有理有节,不卑不亢,胜不骄,本着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云云,王蒙先生(怎么姓王的朋友事如此多)不是还曾经教过运动员如何应对吗?

  但我们也不能忘记,运动员不是外交官,不能要求他们有那么高的水平,再说,抱着“胜固可喜,败亦欣然”心态上场的运动员也于我们夺金大计不利。如果失败了,尤其是非预测性失败,心里不爽,你就是不让说,还不让有丁点儿表现?这不合人性。即使在国外赛场,输了祝贺对手,我们自然夸他风度好,可他要愤而不出席新闻发布会,或者怨天怨地怨裁判,我们也表示理解啊。

  最后,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体育场是注重个性发挥的所在。既为个性,则其中必定有些东西为普通所没有。这既包括在赛场上的“绝活”,也包括赛场外自己的行为方式,上升到尊重谁,不尊重谁的高度,就显得没有必要,更或者说,因他的一点小节,就说他所在国家如何如何,更是庸人自扰。穆里尼奥说自己是“特殊的一个”,是排在上帝之后第二人,我们不能据此就说葡萄牙人都是那般狂傲,更有某国总统在新闻发布会上戏言要枪毙记者,更不能代表他们国家的国策。

  一国之尊尚且如此,有何必要苛求运动员?

  □本报观察员 李 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