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尹波:米兰老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9:02  济南时报

  主场被阿森纳击溃从而无缘欧冠联赛八强,已经硬撑了几个赛季的AC米兰终于撑不下去了。红黑军团,再也难以掩盖自己的老态龙钟和江河日下。

  其实,以A米之现状,能够撑到今天,称得上是一个奇迹了。这支欧美各豪门里球员平均年龄最大的劲旅,多数主力早就超过了30岁,40岁的马尔蒂尼还经常踢满90分钟,其板凳厚度亦属诸豪门之最弱。如此明显违背自然规律的事情,A米不仅一直在做,而且居然还能做到现在没露出什么大的破绽,的确奇哉!

  然而,规律终究是规律,违反了是要受到惩罚的。本来,这种惩罚去年甚至前年就应该到来,但A米足够幸运,2006—2007赛季,整个欧洲乃至整个世界最耀眼的球星、巴西人卡卡,属于A米。卡卡几乎以一己之力,帮助米兰王朝回光返照,使球队身处低谷却能攀上那个赛季的峰巅——摘走象征非世界杯和欧洲杯年世界最高荣誉的欧冠联赛桂冠并力夺世界俱乐部冠军杯。卡卡也在同一赛季,把所有的球员个人的奖项、头衔一网打尽。

  当然,卡卡不可能取代整支球队。对整体实力要求最高的联赛,意甲这两个赛季A米都跟不上国米和罗马的节奏,米兰德比总是输得相当难看,全凭成败更系于一战的欧冠和世冠遮丑。好在如果集全队之力打一场比赛,世界上或许没有第二支队伍能比A米做得更好,因此欧冠和世冠当仁不让地成了A米的救命稻草。

  遗憾的是,卡卡毕竟是人而不是神。本赛季,与A米交锋的每个对手,均把严防死守卡卡作为第一要务。由于老迈的队友无法给予必要的支持,技术、意识顶尖但身体尚嫌单薄的卡卡身陷重围,不只是技术、意识之优无从施展,频繁的伤病更限制了其正常威力的发挥。卡卡这门主炮一哑,A米的老弱病残顿时毕露无遗。

  瞧瞧A米这场生死战的对手阿森纳吧。法布雷加斯、阿德巴约、赫莱布、森德罗斯、迪亚比等等这批二十几岁的生力军,还有不到20岁的英格兰国脚沃尔科特,以及把卡卡盯得无可奈何的弗拉米尼,踢得那叫生猛!在他们的活力和锐气面前,老本差不多吃光了的A米只剩下20分钟的体力和心力。20分钟之后,比赛便彻底成了兵工厂枪手的天下。马尔蒂尼、内斯塔跳不起来了,因扎吉、皮尔洛有心无力,加图索也不再是当年那个跑不死的拼命三郎。还算能拿得住球的西多夫因伤缺席,孤独的卡卡,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比他更孤独的小帕托在前场徒劳往返。

  欧冠被淘汰意味着A米失去了最后的救命稻草,这对他们固然是坏事,同时未必全是坏事。因为这势必迫使不肯按规律办事的贝鲁斯科尼掏出钱来给球队换血,再不醒悟,本赛季进不了意甲四强,下个赛季A米将被排除在他们最擅长的欧冠之外。没有了欧冠,红黑军团还有什么?

  米兰老矣。愿其老死而后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