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火箭到底能“飞”多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7:40  三秦都市报

  赛程· 3月对手多豪强

  结束了令人骄傲的二月,火箭也已经追平了队史上最长的15连胜。但相比之下,进入三月份的火箭,无论是从比赛的密度还是从对手的实力来看,这都将是一个艰苦而又关键的月份。三月份火箭将打16场比赛,赛程的密度无疑是相当大的,而在这16个对手中,又不乏联盟中的劲旅和豪强的身影,所以说火箭接下可谓是恶战连连。击败掘金、追平队史上最长的连胜,明天火箭就要面对步行者,而紧接着他们又要对阵小牛———“背靠背”的赛程,再加上小牛的实力,火箭的连胜极有可能就此终结。另外,到了本月中旬,火箭还将遇到湖人、凯尔特人、黄蜂、勇士和太阳等劲旅。而在这些比赛中,火箭又是“客多主少”,从而东西部不停地奔波。这对火箭队的体力也将是一大考验。与此同时,3月份的比赛对于火箭冲击季后赛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旦火箭在3月份的比赛当中无法顶住列强的冲击,那么无疑将影响他们在西部排名榜上的名次。如果他们掉出了西部前八,那么在4月重新上升几乎不可能。换句话说,已经开始的三月也可以是看做火箭的“命运月”。

  状态·无姚众人更积极

  目前,15连胜让火箭爬到了西部第五的位置,他们已经将太阳、小牛抛在了身后,距离第四的勇士也只有半场的差距。面对“魔鬼式”的三月,火箭又缺少了姚明,还是多少让众人为他们捏了一把汗。不过,就目前情形来看,无姚火箭所呈现出来的态势还是比较令人欣慰———从主帅阿德尔曼到场下的“板凳”,火箭队中的每一名队员都在尽可能的贡献着自己的最大能量。这无疑是难能可贵的。而在这其中,最为值得一提的就是麦蒂。姚明不在,麦蒂成为了火箭的绝对核心。麦蒂身上的担子重了,但我们却可以看到他比以往打得更积极,更合理了。个人英雄主义也转变成了大无畏的精神,这无疑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另外,缺少了姚明,火箭的内线势必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斯科拉和兰德里却用同样积极的表现填补着内线姚明缺阵留下的漏洞。很显然,现在的火箭真正有点打整体的味道了,每个人都能得分,现在的火箭似乎找到了方向。当然,如何让火箭目前的这种状态延续下去,才是火箭能飞得更高的正确道路。

  隐患·体能如何最关键

  缺少了姚明,火箭的“应急”措施实施得还是相当不错的。如果一定要找出一些隐患的话,那么只有一点———体能。在结束了前两场“无姚”的比赛中,我们看到了火箭很多的优点。与此同时,一个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了。在这两场比赛中,火箭赢球的基本都是防守,在稳固防守的同时才实施进攻。这样的战术安排一点都没错,但伴随着不停的“奔波”,以及高强度身体对抗,再加上频频的“跑轰”,火箭队员们的体能能否得到合理的分配?而体能一旦透支的队员又能否确保良好的状态呢?要知道,在三月份中,火箭几乎是平均两天就要打一场比赛,而缺少了姚明有些队员又不能减少出场的时间。这样以来,能否在“乱战”的节奏中保持很好的体能,势必将成为他们最大的问题所在。面对这样的问题,就目前火箭的况而言,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尽可能多的发动“板凳”的力量。只要他们上场后能够确保火箭不崩盘就已经足够了。因为,如此主力队员便能够在“战火”中得到短暂的调整,以至于更好的确保以后的发挥。这样以来,火箭的体能危机也可能迎刃而解,那么他们或许能够幸运的以较好的方式走出“魔鬼月”。当然,如果能做到上述几点,火箭以西部前四的身份进入季后赛并不会是痴人说梦。

  首席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吴浩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