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国乒辉煌背后正承受“阵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0:29  中国体育报

  尽管海外诸强曾多次强调,中国乒乓球队对他们来说过于强大,可是中国男女队在争相捧杯的历程中却都经受了巨大考验。第49届广州世乒赛上,一些传统强队为备战奥运会隐藏了实力,但中国队的卫冕之路却并不平坦。

  女子 加速年轻化步伐

  如果说两年前的不来梅世乒赛是中国女队新一轮新老交替的起点,在本届广州世乒赛上,中国队则经历着新老交替的阵痛期。这两届比赛中,中国女乒的参赛队员完全相同,但从总体来看,5名选手共赢24盘输2盘,比上届多输了1场。而且在决赛中,小将郭跃更是以0比3败给李佳薇,中国队与身后最强追兵的距离已经越来越近。

  两年前,王楠和张怡宁均处于当打之年,小将郭跃和李晓霞则处于迅速成长期。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队第二单打的重任现在正从王楠向年轻选手身上转移。但从本次比赛可以看出,女乒的这次新老交替进行得并不顺利,一方面老将王楠在小组赛中被朝鲜选手金仲爆冷击败,另一方面新人郭跃却没能在决赛中顶住巨大压力。

  就在中国女乒承受新老交替阵痛的同时,海外诸强正在加速向年轻化迈进的步伐。除中国队外,女子乒坛的力量对比发生了较大变化,朝、韩、德、美等劲旅全被挡在了八强之外,一批“潜力股”纷纷以冷门方式进入人们的视野。

  波兰独臂女孩帕蒂卡在小组赛中击败了李佳薇,而在最后的决赛中,新加坡的冯天薇则惊出了张怡宁一身冷汗。罗马尼亚队过关斩将闯入八强,该队主力分别是年仅19岁的杜迪安、萨玛拉以及只有15岁的希瑞琪。全部以本土球员参赛的日本队一路杀入半决赛,最小的主力队员石川佳纯也只有15岁。这些女子乒坛的未来之星,已经提前对中国队形成了一定威胁。

  男子 老对手状态复苏

  尽管波尔在广州世乒赛上高挂免战牌,德国队在老将罗斯科普夫的率领下仍然杀入八强。在男团附加赛中,罗斯科普夫与前世界冠军施拉格杀得难分难解。而在第五盘生死战中,罗斯科普夫以3比1力克名将陈卫星,为德国队拿下关键一分,将奥地利队挡在了八强之外。由于德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了韩国队,中国队在本次世乒赛上没有与德国队交手,但是在北京奥运会上,由波尔领衔的德国队仍将是中国男乒的一大劲敌。

  黑马捷克队的复苏,主要得益于老将科贝尔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这位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第四名得主在本次世乒赛上重返巅峰状态。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王励勤与科贝尔的大战是中国男乒此次遭遇的最严峻的一次考验。

  更值得注意的是,从不来梅到广州,韩国男乒正在给中国队施加压力,特别是头号主力柳承敏,屡屡在此前的关键战役中为韩国队力挽狂澜。

  当然,不管我们的对手如何变化,中国队的最大对手就是自己。从本次世乒赛来看,中国男女队均不同程度地暴露了一些新问题。事实证明,我们的对手在奥运年里正逐渐展现出日益强大的本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