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李康宁:庶民的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3: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没有姚状元的火箭队,脚下生风。那道若隐若无的骨裂,并没有断掉火箭队的心气。“内练一口气”,就现在这支火箭队来看,零星破败的筋骨皮,暂时还不算最大的问题。

  而掘金队的感觉恰恰相反,他们缺乏的可能正是一种心气。看看这支全部由状元、榜眼、探花郎组成的队伍,打到目前这个份儿上,能说什么呢?如果今年进不了季后赛,艾弗森那“冒天下之大不韪”从费城叛逃的举动,简直犹如飞蛾扑火。看似灿烂一片,实则死路一条。

  跟掘金这样的高门大户比出身,火箭队这帮人,几乎没有一个能够拿上台面。即便是麦蒂,也是跟着亲戚出头的;而阿尔斯通,则整个一街头打球的混子。顺位最高的穆大叔,做新秀是17年前的事儿。加上今年才进联盟的斯科拉以及兰德里,愣是让掘金队这帮人当了陪练。“我本是卧龙冈上闲散的人”,在NBA,在西部乱成这样的时候,谁还管你当年是老几?

  当兰德里在篮下猫腰轻晃过坎比,斯科拉高位隔着马丁跳投,穆大叔把安东尼的上篮一把搧出去,你能想象麦蒂有多开心?所以他能够和很多年前一样,穿梭在人丛中游刃有余,视得分如草芥。与范甘迪时代典型的球星战术不同,阿德尔曼的高明之处,或许正在于提升队员的自信心——这个队伍,每个人都是老大。废弃海耶斯这种纯蓝领,让麦核心也全新全意为集体,劳动人民齐当家的火箭队,用朴实沉稳的风格,居然攀升到第五位,也给了西部疯狂的军备竞赛一个响亮的耳光。

  谁也不知道,火箭队的未来能有多好,他们的季后赛前景,依然难称乐观。但是目前15连胜的战绩,已经足以彪炳球队的史册。即便沾了赛程的光,这支火箭队的功绩也绝不容抹杀,这或许是近几年来战术素养最强,更衣室气氛最好的一支火箭队了。


本报记者 李康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