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中国队”们的新时代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03:35  南方都市报

  中国与新加坡的女团决赛出现非常有趣的一幕。双方的头号主将张怡宁、李佳薇是少时北京队的伙伴;王越古与王楠、郭跃则是辽宁老乡;而来自哈尔滨的小将冯天薇,则是刘国梁的哥哥刘国栋近年的重点培养对象。而自2006年入主新加坡队后,刘国栋终于率领手下的一班女将历史性杀进团体世乒赛决赛。

  站在本届世乒赛女团比赛的领奖台上,像是三支“中国队”。新加坡女队近年走的是一条中国香港队采用过的,利用中国球员在短时间内提高实力的老路,但与中国香港队相比,新加坡女队的平均年龄更小、打法配备更齐全,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将对中国队构成威胁。首度登上世乒赛第二级领奖台,新加坡女队的引援政策宣告初见成效,幸运地顶替中国香港队成为“中国二队”。

  无奈的是站在领奖台最边上的日本队,领军人物福原爱还是一个操着一口流利东北话的“中国制造”,在与新加坡的半决赛中,排出怪阵的日本队依旧无法出奇制胜,出任第三单打的福原爱还在从未输过的冯天薇面前被打得没了脾气。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看腻了这种情形,于是一项关于限制“海外兵团”的“重令”在本次广州世乒赛期间通过颁布,本届世乒赛也一度被称为“海外兵团的绝唱”,以后的国际乒坛上,将不会再有第二支像新加坡队这样幸运的队伍。但沙拉拉本人也很清楚,“变革要产生成效,那将是很长一段时间之后的事情。”

  中国香港队在半决赛完败于中国队之后,媒体都认为中国队排出了一个巧妙的阵容,才使比赛变得如此轻松,但香港队教练李惠芬却连连摇头:“换了阵容也不可能赢的,即使让姜华珺碰上张怡宁,但中国队三名队员的实力都那么强那么平均,我们一点办法也没有。”号称“中国二队”的香港队对“母队”的实力也是望而兴叹。“海外军团”代表之一美国的高军说过一句似玩笑非玩笑的话:“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那么老了还能参加奥运会,我的技术已经比现在的中国队落后20年了!”

  创造并占有当今乒乓球运动的最高端技术,中国队自然无惧“海外兵团”和“中国二三四五六队”,“海外兵团”禁令的提出,实质上暗示了国际乒坛需要中国乒乓球输出的不是现买现上岗的队员,而更多的是先进的乒乓球技术。刘国栋就是一个典范,他为新加坡队带去的,并不只有新晋的乒乓球人才和世锦赛亚军这一头衔,每次赢球,新加坡队员都总会不忘感激地说:“很感谢刘(国栋)指导给我们队伍带来技术上、精神面貌上的全新变化!”———这也应该是“中国队”们在后“海外兵团”时代中的责任。

  采写:本报记者 丁淑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